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戒烟越早赢回的健康就越多
2011-05-08 07:01:02 杭州网

    杭州今年复评国家卫生城市 专家解读《健康素养66条》 

    今年6月至11月,杭州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拥有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不仅意味着城市的街道必须保持整洁,还包括社会经济、环境质量等各个方面,其中还有跟普通百姓关系很大的一项内容:健康教育。

    今天起,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健康教育主任医师曹承建为大家解读国家卫生部2008年出台的《健康素养66条》的部分内容,帮市民科学理解并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与技能。

    公民健康素养第1条: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专家解读: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完整定义。不少人一直认为,没有病、不虚弱就是健康。这其实是一种极大误解。心理健康在健康中占一半的比例。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的心理状态,当事人能够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具有生命的活力,并能发挥本身的能力和潜力;同时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功能良好,保持与环境和社会及人际交往的协调。最近,有不少专家提出,可增加一项“道德健康”。

    公民健康素养第2条: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专家解读:以人为本,健康是一切发展的基础,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权利和责任。每个人在维护自身健康的同时,不得影响和损害他人健康,尊重他人的健康权。但同时,健康也是一个“易碎品”,容易受到内在和外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这又都是可以预防的,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选择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公民健康素养第3条: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

    专家解读: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赢取健康最有效的途径,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合理的营养是健康的必要保障,食物要多样,饥饱要适当,油脂要适量,粗细要搭配,食盐要限量,甜食要少吃,饮酒要节制,三餐要合理;生命需要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抽烟、酗酒会引发消化、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糖尿病、高血压、口腔等一系列慢性病,戒烟越早越好,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能充分认识自己和评价自己,有良好的心态、情绪稳定、乐观向上。

    公民健康素养第4条:劳逸结合,每天保证7至8小时睡眠。

    专家解读:规律的生活作息是机体最协调、最有效率工作的形式,一旦打破这一节律,就会使大脑和身体的其他器官陷入紧张状态。休息和睡眠是机体自我调整和修复的过程,如果长时间地处于紧张和疲劳状态,不但效率降低,而且还会加速衰老和导致疾病发生。因此有张有弛,注意劳逸结合,对健康非常重要。一般成人每天要保证7至8小时睡眠。

    公民健康素养第5条: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

    专家解读:吸烟是人类健康的杀手,烟草危害已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无可争辩的科学证据表明吸烟可引起癌症、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白内障、性功能勃起障碍、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

    同时,烟草烟雾还威胁着非吸烟者的健康,在通风不良的场所1小时,不吸烟者相当于吸入1支卷烟。吸烟和被动吸烟造成的危害并不仅限于疾病负担,它所带来的经济成本涉及个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

    公民健康素养第6条: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戒烟都为时不晚。

    专家解读:有一项戒烟竞赛叫作“Quit & Win”,意思是停止吸烟即是赢者,赢得的就是健康。只要下定决心,并掌握一定的技巧,是能够彻底戒烟的。戒烟没有时限,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停止吸烟后许多疾病的风险都将降低,许多疾病的症状都开始减轻。这一收益与戒烟的早晚有关,越早戒烟,受到的损害越轻,赢回的健康就越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陈珺芳 施水泉    编辑:易晔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 ...
 
百名母亲开开心心游湘湖
 
夕阳文体队 活跃大舞台
 
萧山北干彩绘风筝迎动漫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