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把握民主民生主线给力杭州科学发展——市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要点解读
2011-03-21 06:47:26 杭州网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市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贯穿民主法制主线,突出改善民生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实施民主民生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学习型、创新型、生态型城市建设,实现我市“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促进富民强市、社会和谐,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换届选举:依法有序推进

    依法成立杭州市选举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推进基层政权组织建设。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代表名额分配、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和审核等基础性工作。与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配合,认真做好连任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

    地方立法:注重杭州特色

    市人大常委会将确保把解决事关社会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列入立法建议项目,实现法规案起草主体的多元性,努力使立法过程变成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平衡利益、宣传法治的过程,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注重杭州特色,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

    正式立法项目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杭州市学前教育条例》、《杭州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杭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条例(修订)》。预备立法项目为《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条例》等8个法规,调研立法项目为《杭州市社区管理条例》8个法规。

    监督议题:突出民生重点

    认真贯彻监督法,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关于加强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决议》情况、我市打击刑事犯罪专项工作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认真配合做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情况跟踪检查工作,开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与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一起开展《杭州市蔬菜农药残留监督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委托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贯彻执行《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情况的报告。委托专门委员会对市政府2011年专项资金中工业技改资金安排使用、地铁工程项目等情况,以及学前教育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视察。

    ——对事关民生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进行专项评议。针对我市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水污染治理、“住房难”、“上学(入园)难”、“看病难”、“行路停车难”等“七难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向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支持和推进政府工作。

    ——结合市和区、县(市)将要开展的《杭州市蔬菜农药残留监督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就蔬菜农药残留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放心菜”工程建设。

    ——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人大监督中的作用,畅通信访渠道,使公民合理合法的诉求,通过人大行使监督权和代表执行职务得到妥善解决,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议决大事:坚持民主公开

    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加强调查研究,集中民意民智,及时讨论决定事关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项。把拟审议决定的重大事项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提高常委会议决水平。适时作出有关加强杭州市公共交通建设和“六五”普法工作的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严格任免程序

    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关系,坚持任职条件,严格任免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充分体现任免工作的民主性和规范性。继续开展拟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考试、公示、表态发言以及法官、检察官法律职务任职资格审查工作,依法审议“一府两院”的人事任免议案和报告。

    代表工作:发挥主体作用

    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将从完善、创新各项制度入手,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切实做好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专项工作评议等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引导代表就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及时将代表批评、意见、建议送“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并督促办理落实,促进工作改进,推动民生改善。

    ——继续坚持重点建议件督办、走访代表建议承办大户和代表建议办理进度通报三项督办制度,以督促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确保满意率,提高解决率。

    ——支持、鼓励代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等,与选民见面,构建代表与选民联系平台,促进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化解矛盾、服务选民。继续搞好代表履职登记,拟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代表作用的决定》,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新闻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以市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为契机,通过召开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和拍摄专题电视片等,开展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宣传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继续办好杭州人大网站、《杭州日报》“人大视窗”、杭州人民广播电台“人大在线”、杭州电视台“钱塘论坛”等栏目,继续办好《杭州人大》、《杭州人大公报》等刊物。

    ——充分利用“杭网议事厅”平台,积极开展代表、委员与网民在线交流活动,使之成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表达民愿的重要渠道,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为民代言作用。

    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研,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加强理论和法律学习,办好常委会专题讲座,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继续贯彻落实市委[2009]24号文件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扬“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

    ——加强对市、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建立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联动机制,探索乡镇人大闭会期间和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的新路子,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共同发展。

    ——进一步密切与兄弟城市人大常委会之间的工作联系与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人大常委会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外国议会和友好城市议会的交流,宣传杭州,扩大影响,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加强机关思想作风、组织、廉政和制度建设,强化机关工作人员为市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建设为抓手,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机关。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健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小红帽”为创建全国 ...
 
先锋模范 服务无限——...
 
拱墅区文明城市创建工 ...
 
植绿护绿,热火朝天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