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建立学习型城市的背景涵义和要求(1)
2011-02-20 06:32:27 杭州网

    今日主讲

    安蓉泉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教授

     中心思想

    学习型城市的概念非常多,其中有几点是需要我们经常强调的:

    首先,学习型政府要起到示范、推动作用。也就是说,如果政府不带头,不通过学习型主体的培养、学习型载体的塑造,包括我们所说的信息化、数字化等条件的创造,建设学习型城市建设是很困难的。

    其次,强调教育本身,提高它的包容性,也就是改变我们过去的单纯性教育、学历教育这么一种观念,而是使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非正式教育“三位一体”,同等重视。

    学习型城市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强调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这就需要政府、社会、街道、村镇、社区等包括各个单位大家共同努力,不是说光靠政府就能够实现的。

    课堂速写

    适应全球化挑战的战略选择

    为什么今天杭州要特别强调建设学习型城市,各单位要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这是适应全球化挑战的一个战略选择。

    学习型这个概念,既可以大到用在国家,也可以小到用在一个家庭。用得最早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西方一些企业。中国有句老话:“春江水暖鸭先知”。最了解企业市场竞争态势的企业,他们在生活中感觉到原来传统的管理模式、运作模式确实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调整。

    根据美国一个统计,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企业平均寿命都缩短了。在美国,平均有62%的公司存活不到5年,寿命超过20年的公司只占总数的10%,只有2%的公司能存活50年。美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只有10%能活过5年时间。

    在企业应对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感到,传统的企业治理模式很难适应飞速发展的变化形式。同时,企业想适应往往要强调自己的创新,可是创新面对一个很实际的情况就是环境变化太快了。这种情况反过来对于我们的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经营管理者在企业里的作用呢越来越关键,越来越核心。有时一个人的主要管理理念,就能救活一个企业,或者把企业搞得很糟糕。因而,企业经营管理者本身的学习能力 在里面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所以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人力资本这个概念也逐渐地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过去我们强调的主要是物质资本,后来人们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者本身也是一种稀缺资本。再往后人们还发现,其实不只是企业经营管理者,企业的员工也很重要,因为随着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发现一个企业要搞得好还是不好,技术、管理、资金、设备等都是可以流转的,而人就比较困难一些。

    美国马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的彼得教授,1990年写了一本《第五项修炼》,着重地分析了学习型组织在成功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根本性的作用。这本书对学习型组织理念、模式以及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很多当时引起很大轰动的理念。国内翻译过来的版本非常多,前几年学习的人也比较多一些,这是一个基本的背景。也就是说,学习型本来是企业的先进理念。

    现在建设学习型城市之所以能够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不仅仅是杭州,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也都陆陆续续提出过要建设学习型城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中国共产党马上要迎来成立90周年了。这90年的发展历史其实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历史。企业发展遇到难题要增加学习的能力,党组织包括党组织推动的城市、社会,也都有这么一个共同的问题。所以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这些重要的概念就进入到了党的文件里。

    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基础工程

    建设学习型城市,是提高杭州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基础工程,是提高杭州市民综合素养的内在要求。

    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企业跟企业之间在竞争,实际上城市跟城市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什么很多城市很注意自己的荣誉称号,为什么比较重视一些评比,其实这些荣誉称号只是一个形式,最主要的是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

    综合实力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比如经济实力、金融实力、政府力、环境力等等都很重要。对于杭州来讲,尤其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的,是杭州的经济总量与上海、深圳、广州、苏州等标兵的差距逐步拉大,相对于青岛、无锡、武汉等追兵的领先水平相对则正在缩小,面临的区域竞争形式非常严峻。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对二百多个中国的大中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个分析表显示,杭州没有进入前十名。我看了指标分析,我们的政府工作力、社会环境力还有个体实力等指标都在前十名,但是生活环境力中与水、空气、交通等有关的指标,以及商务环境力等都在前十名之后,这样综合下来杭州就落到了十名之外了。这也是在提醒我们,杭州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了。

    杭州提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生态型城市,把学习排在前面,它本身告诉我们一个涵义:就是要提高企业和社会的创新能力,学习仍然还是一个基本的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讲,提高杭州的综合竞争力都离不开学习。

    提高杭州城市综合竞争力,首先就要提高我们的人心力、凝聚力,振奋精神。为什么现在讲这个?因为大家对社会核心价值观认识、对自己城市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以及对生活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了,如果我们不能深刻理会大道理,如果没有注意大道理它本身的正确性,自己就会乱了阵脚。

    怎么样统一人心,提高凝聚力,振奋我们的精神状态,核心价值观很重要。而核心价值观说来说去就是民主,就是实现绝大多数人利益和社会的公平。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能够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到思想一致,从而有效地执行现在的政策。

    历史文化认同感也很重要。去年省“两会”,有位专家在提案里说,杭州人民的历史文化素养不够,对自己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不高,所以杭州市民知道苏小小,不知道沈括,知道白娘子,不知道袁枚……这是什么意思呢?这位专家认为,我们对一些文化名人的宣传推动还不够,市民的历史文化认同感就会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就是提高杭州市民热爱我们这方热土。

    提高杭州城市综合竞争力还涉及思维方式的问题。到任何一座城市,我们都会与这座城市的市民打交道。思维方式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同样是一个情况,同样是一件事情摆在面前,如果说我们这座城市的社会向心力是高的,它往往是跟思维方式连在一起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字整理 记者 王夏斐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十里梅花香雪海”胜 ...
 
看看20个中心镇的未来
 
每个委员都是“主角” ...
 
淳安,大雪封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