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把扩大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
2011-02-16 07:25:07 杭州网

杭州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解读④

解读人: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陈彩娟

关键词点击:扩大内需 培育消费热点 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

日前,杭州正式出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从《纲要》内容看,第二章即为“努力扩大内需”,并明确提出巩固扩大城市居民消费,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本地区发展阶段的深刻认识,对推进杭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准确把握。

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后,居民消费需求会十分旺盛。资料显示,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大多城市在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时,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5000至8000美元之间,居民消费需求快速扩张,经济增长动力由投资主导过渡到消费主导。

2010年,杭州全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45.8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了86642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了68398元。如果按照去年平均汇率折算,上述两种口径统计的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了12797美元和10103美元,双双突破1万美元大关。尽管去年杭州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了1万美元,但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还较为明显。2009年,杭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8595元,约2720美元,若按15%增速计算,2010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仅为3130美元左右。这与当时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发达城市相比,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明显偏低。

“十二五”时期,杭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任务就是坚持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除要继续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外,更要针对杭州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推进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纲要》明确,“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拓展新兴服务消费。推广信用消费,适当降低消费信贷门槛,推动消费信贷由住房、汽车等重点领域向旅游、教育、家庭耐用品等领域延伸。合理引导消费行为,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积极推进可持续消费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这正是杭州针对本身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现状,制定的有利于杭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针对性措施。

“西博会”、“休博会”等各类节庆活动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了大平台,“三江两岸”旅游开发、“旅游西进”为扩大消费构筑了大市场,杭州扩大消费需求的基础条件良好。因此,“十二五”时期,杭州应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着力消除制约消费增长的制度性障碍,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一是实施积极的扩大就业政策,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努力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切实增加城乡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着力提高保障水平,努力扩大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三是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不断完善鼓励消费政策,切实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热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看看20个中心镇的未来
 
每个委员都是“主角” ...
 
淳安,大雪封道……
 
金钱巷社区手写春联送居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