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加强城市功能建设研究·强化金融功能 把杭州打造成财富管理中心
2011-02-14 06:52:19 杭州网

    随着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金融一体化已经提上日程。作为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杭州既有自身经济的雄厚底子,又有临近上海的地缘优势;既有自古繁华的历史底蕴,又有积极进取的企业家群体。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杭州应该好好地自己下一盘金融之棋了。

    作为综合性金融中心,上海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杭州借地利之便,与上海错位发展,可以借力使力,事半功倍;近年来,江浙地区富裕的民间资金亟须投资渠道,杭州可以顺势而为,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产业。只要措施得当,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深入,杭州不久便可打造成举世闻名的财富管理中心,海内外财富咸集的盛况可期。现阶段,需要把握机遇,促进杭州金融业发展,强化杭州金融功能,探索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合理途径。

    明确定位,打造财富中心品牌。与上海错位发展。毗邻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是杭州的一大地缘优势,有效借助上海的力量发展杭州金融业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也须解决好自身定位,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相对于上海金融的综合性,杭州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做强专业品牌。资产管理和风险投资可以成为杭州重点发展的内容,前者可以迎合江浙一带富裕民间资金的保值增值需求,后者可以为活跃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持。相对于上海的快节奏,杭州节奏相对缓和。一方面,资产管理、风险投资等相关行业本身不需要太快的节奏。另一方面,相对缓和的生活节奏对一些成功人士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有利于吸引大量专业人士。

    立足区域内民营经济。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中,区域内活跃的民营经济完全可以成为杭州打造财富管理品牌的坚实基础。不过面对长三角内其他中心城市的竞争,留给杭州抢占区域金融制高点的时间并不是很多。

    多渠道接轨国际金融市场。经济金融全球化趋势下,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金融中心的发展后劲。杭州金融接轨国际市场应以上海为主要依托,但应该建立多元化渠道,应加强与宁波、温州的协调,通过海西经济区,加强两岸金融往来。也可以在资金、信息等方面与国内其他经济区实现互补。

    完善金融体系,培育核心凝聚力。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杭州目前金融机构林立,但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分支,业务发展受制于各金融机构总部。加强本土金融机构建设是形成核心凝聚力的基础。作为浙江省省会,杭州应积极推动金融资源整合,建立区域性综合性金融集团,并把金融机构总部尽量留在杭州。同时积极发展科技银行,努力争取探索“硅谷银行模式”。

    鼓励民间投资性金融机构的发展。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服务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比金融机构体系更加重要。杭州应走在时代前列,转变传统金融服务以单一机构为主的观念,加强行业之间的协调,促进金融服务主体从金融机构向整个金融体系转变。应该将金融服务创新作为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容,大胆尝试前沿成果,积极推广桥隧模式、路衢模式、创业融资平台模式、金融仓储模式、网络模式等新型投融资模式。

    加强产品创新,促进与财富融合。融入民间财富。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加快投资产品创新,推进投资市场细分,引导和利用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繁荣金融市场。针对小额资金大力创新标准化集合理财产品,开发多元化投向的固定收益产品体系。针对大额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大力拓展专项投资和定向投资渠道,培育能提供量身定做投资产品能力的高端金融机构,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倾向的客户群体的需求。

    融入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和规范直接融资市场。推动直接投资基金,尤其是风险投资基金,为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加快构建中小企业信用增级和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提供支持。积极探索OCT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小企业股权的场外交易提供便利,以消除风险投资资金退出的后顾之忧。

    完善保障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政策保障。在加强相关政策配套的同时,应争取中央和省的政策支持,尤其是省一级金融机构体系的资源整合,加快金融机构综合性进程。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结合自身发展争取试点,以确立先发优势。

    信用体系。以打造金融安全名片为目标,在现有信用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机构信用档案。同时加强信用体系的利用效率,降低信息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体系运行的摩擦力。

    人才环境。建立紧缺人才目录和人才资源库,为专业人才流动提供信息便利和相关服务。构建新型人才流通机制,引入柔性机制,实现和上海以及其他中心城市的人才共享。推广专业认证制度,完善行业再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

    (作者:浙江大学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国际金融学会会长)

    为杭州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张国浩

    小型城市商业银行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市场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当地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主要职能,相较资产雄厚、产品众多、经营区域广阔的大型商业银行,其本身抵御风险、抵御市场变化的能力相对较弱,这些都是在政策调整、市场变化的形势下,小型城市商业银行不得不面对的不利因素。

    然而,挑战往往伴随着机遇。应当看到,杭州的金融市场较为成熟,杭州的企业对金融产品的了解也较为完整,这些都构成了杭州金融环境的重要特点,也是浙江民泰银行杭州分行发展的有利因素。民泰银行杭州分行进入杭州两年以来,信贷资金对小企业的投放占比达到了96%。在“十二五”期间,民泰银行杭州分行将通过“三个坚持”,为满足企业和大众需求作出贡献:坚持服务小企业的定位;坚持对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投放力度不变、比例不降;坚持通过实在而贴身的服务,在提高自身知名度的同时让社会更加完整、更加全面地了解民泰银行“重信、笃行、求新、贵和、致远”的文化内涵。

    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具有根本性、先决性的意义。民泰银行成立四年多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今后将积极顺应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改善金融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还要靠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我们的体制和机制应该遵循国家的金融政策,更加适合市场的发展,更贴近银监制定的相关目标,增强与市场的贴近度,否则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经营指导思想和经营模式的变化。变化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发展的必要前提。面对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要以此为契机获得发展,我们就不应当惧怕变化,而要以变化为动力,以变应变,才能把握市场。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引领,在银监的监督和总行的领导下,坚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特色,以杭州地区为依托,以边缘地区为侧翼,以小企业、科技企业、服务业、商贸业、个体工商业为发展方向,以优化结构、创新产品、开拓领域、防控风险、提升水平、拓展优势产业链为主线,努力打造适合市场、具有价值比较优势的好银行。

    经营方式和产品的创新。在经营方式上,我们应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客户的需要和政策的导向来选择具有生存力和生命力的经营方式。现在的金融产品满足的多是中高层次对象的需求,而能够满足中下以下层次的企业和个体客户群的需求的产品还欠丰富和新颖。这些不足之处都是我们民泰商业银行在产品的开发上创新和改善的动力。所以,要进一步跟进市场,就要在产品的多元化上做足文章,为中下以下层次的企业和个体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从而为杭州市的金融环境发展添砖加瓦。

    服务水平和员工素质的提升。银行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员,其竞争力的提升来自服务水平和员工素质的提升,而银行业竞争的本质就是服务水平和员工素质的竞争。俗话说,事在人为,在事物发展的诸多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是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因素。这决定了银行在对其自身发展的规划中要把重点放在对“人”的发展上。这里所说的“人”的发展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个体自身的发展,即员工及其管理者的素质的提升。银行对其从业人员的知识文化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这是由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一性质所决定的。二是服务水平的发展。服务水平是体现银行各方面素质的关键指标,是展现银行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的重要平台,也是员工及管理者素质提升的最直接、最根本的体现。因此,要抓好员工素质和服务水平,从本源性问题上为银行竞争力的发展和提升把好关。

    做好风险控制。风险控制是银行经营的生命线,贯穿于银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对风险控制的准备本身就是对企业利益、大众利益和客户利益的维护,因此,风险控制无论对银行自身,还是对金融环境及社会的诚信品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民泰银行始终坚持风险是第一责任的理念,认真落实银监会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将对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的提高渗透到风险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建立健全的风险内控机制、科学的绩效考核和违规问责机制,构架高质量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强调系统安全管理,培育良好的风险文化,使大众在使用我们的金融产品,享受我们切合市场的经营服务的同时,感觉到需求的满足和安全的确保,从而一方面提高民泰银行的信誉,另一方面为社会的诚信品质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浙江民泰银行杭州分行负责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金雪军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看看20个中心镇的未来
 
每个委员都是“主角” ...
 
淳安,大雪封道……
 
金钱巷社区手写春联送居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