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生态型城市,为了杭州更美好的明天
2011-01-27 07:07:22 杭州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生态型杭州”的建设做了充分的阐述,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

在“两会”会场,“生态型城市”也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口中最热的词语。低碳节能、绿色出行、河道整治、新能源发展……为了杭州城市更美好的明天,许多代表、委员都有很多话要说。

关键词:低碳节能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来自下城区的人大代表薛滔菁比一般人更能体会到生态型城市所蕴含的独特意义。而此次大会,她带来的两个建议全都跟建设生态型城市有关。

“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这些都给人类生存带来巨大的挑战,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打造生态型城市,低碳节能的意识必不可少。”薛滔菁说,不仅要向民众灌输低碳节能的意识,政府更要为低碳节能的新技术新模式进行政策引导。“我建议政府牵头,征集各领域低碳节能新技术,不但要关注大型的节能改造项目,更要关注那些花钱不多,在现有设备基础上稍加提升的小产品、小技术,为快速有效地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指标提供多种科技支撑。”

薛滔菁还建议,政府应加大奖励补贴力度,让使用了新产品、新技术,并有显著节能成效的单位实实在在享受到较大的政策优惠,从而提高用能单位的节能积极性。

而打造低碳城市的设想,也是来自上城区的代表崔新明连续几年关注的话题。今年,崔新明又一口气带来了好几个有关于此的建议。“建筑的低碳是打造生态型城市的重要方面,我们不仅要研究建筑的节能问题,更要研究如何集聚会建造节能建筑的人才。”他建议主管部门应及时组织对已完成的建筑节能相关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归纳总结实施情况,提炼经验。根据各专项技术发展趋势和方向,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并将总结成果及时公布,用于指导我市下一阶段的建筑节能工作,避免多走弯路和不必要的浪费;并区分适合我市不同建筑类型的建筑节能技术体系,尤其要对当前已取得较好示范效果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地源热泵技术进行总结研究。

关键词:空气和水资源保护

“近年来杭州的发展速度很快,但资源消耗也很大,一方面大量消耗了土地、水等有形资源,另一方面空气等无形资源也受损严重。”市政协委员朱关泉建议,更加重视发展的“量”与“质”并举,不断提高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含量,坚决淘汰高耗能产业,有效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全面提升城市的生态、低碳、环保和宜居水平。

此次“两会”,许多政协委员纷纷把关注点放在大气和水环境的治理保护上。“为达成生态型城市建设和节能减排目标,我们要探索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积极寻找新型能源。”市政协委员叶水泉建议,要尽早谋划,发展分布式能源,比如开发使用钱塘江潮汐能等。

“保护千岛湖是全流域的共同责任,我们在倡导自觉保护同时,也要强化经济手段。”市政协委员徐光进认为,应该建立千岛湖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进一步保障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投入,缓解发展与保护的客观矛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海旭 徐墉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看看20个中心镇的未来
 
每个委员都是“主角” ...
 
淳安,大雪封道……
 
金钱巷社区手写春联送居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