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解读《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1-01-07 06:40:29 杭州网

建设学习型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加力器

学习型城市 亮出杭州特色

学习,对于一个人、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而言,意味着什么?它能蓄积起多大的能量?

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里,我们要学什么?又怎样学?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新年第1号文件——《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把一连串的问题与答案推到了我们的面前,更把一连串耐人寻味的思考与启示留给了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

学习型城市,时代呼唤的新命题

学习,对于一个人、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而言,意味着什么?它能蓄积起多大的能量?

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里,我们要学什么?又怎样学?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新年第1号文件——《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把一连串的问题与答案推到了我们的面前,更把一连串耐人寻味的思考与启示留给了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有关专家,也请来了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解读《若干意见》,畅谈对《若干意见》的理解与思考。

建设学习型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加力器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曹力铁

在起草《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过程中,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曹力铁也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杭州缘何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他从“知识”开始谈起。

“建设学习型城市是时代的呼唤,未来的呼唤。”曹力铁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知识生产和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乃至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知识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和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知识增长得越快、普及越广、应用面越宽,就越能为人类发展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保障和动力。”

“知识与学习是不能分开的。”曹力铁认为,知识是学习的结果,学习又是促使知识发展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过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报告中就提到,终身学习是打开21世纪光明之门的钥匙。美国早在上世纪就提出,要把美国变成人人学习之国,把社会变成大课堂。”他说,建设学习型城市,已经逐步成为一股世界潮流。

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在发展中都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任务和目标,把建设学习型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加力器。“传统的城市化是以工业化为动力,以人口向城市集聚为特点的人口转移型城市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传统城市化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要看到,与过去的城市不同,一个新型的、现代化、有活力的城市必定是知识化的城市,是学习型的城市。”曹力铁如是阐述城市、市民与知识三者的共融关系,知识是推动人口聚集到城市的重要力量,决定着这个城市的地位和发展水平,而市民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程度,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发展的基本趋势,就是用知识充实和提高市民自我,让学习改变这座城市。”

“杭州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人为本,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特征,通过城市现代化、城市国际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农村城市化,走出一条城镇结合、城乡互动,经济高效、结构合理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就必须通过建设学习型城市来实现。”

如今,学习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成为推进现代城市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曹力铁相信,学习型城市建设将不断提高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生活品质,注入其新的发展动力,实现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华丽转身。

(记者 徐墉整理 )

学习型城市,亮出杭州特色

市委党校副教授 周旭霞

作为文件起草参与者之一,市委党校副教授周旭霞对《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起草背景、过程娓娓道来。“接到课题任务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决策很有战略眼光,但压力也比较大。”

压力来自于“建设学习型城市,杭州不是第一个提出的,北京、大连、常州等城市都曾经提过。”如何在同类城市中突出“杭州特色”、“十二五”特色,是周旭霞和她的同事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2010杭州市中小学生艺 ...
 
2010安吉融入杭州活动 ...
 
第二届杭州生活品质展开幕
 
天水街道低碳活动夺人眼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