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高铁、世博与未来城市
2010-11-01 06:12:48 杭州网

沪杭高铁正式运营、世博会绚丽闭幕,这两桩大事能够让人们想到什么?

许多人想得最多的,或许是城市的未来与愿景。沪杭高铁开通运营,意味着长三角正式进入“一小时经济圈”。毫无疑问,这对加快长三角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必将起到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据预计,沪杭高铁开通后将使到达杭州的旅客每天新增3.5万人。可想而知,沪杭间的经济和资源互补也将愈加紧密。

速度不仅拉近了城市距离,也改变了城市的面貌。10年前我从上海梅陇站第一次坐火车到杭州,那时候梅陇站还是个临时站点,周边荒草丛生;而如今,梅陇站已经成为历史,代之以气派恢弘的上海南站。不知不觉间,上海和杭州的城市面孔都在发生丰富多彩的变化。

那么,在以便捷、高速为关键词的城市交通发展背景下,城市的未来又将是怎样?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是会越来越紧张,还是因此放慢脚步,充分享受城市美好生活?众所周知,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又是如何让生活美好起来的呢?

昨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其中着重提到:世博会鲜明弘扬了绿色、环保、低碳等发展的新理念。他指出:“这些新理念反映出人类对发展含义的理解更加科学,在谋求发展的道路上更加理性、成熟,必将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本届世博会留给我们留下的有意义的经验与启示。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世博会“绿色发展与生态城市”平行论坛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发表《建设生态型城市 走绿色发展之路》主题演讲,介绍了杭州在建设生态型城市方面的经验。黄坤明指出,建设生态型城市不仅是经济发展方式、社会运行方式、市民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同时也是城市发展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代表着未来城市的重要发展方向。

由此可见,当前和今后城市追求的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的可持续道路。这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有具体生动的表述。举例而言,高铁等科技应用手段,最终也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而不是将人们卷入更为紧张、快速的发展轨道上。这样的生活方式,更加符合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愿景。爱护生态、崇尚自然、绿色消费,这样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天水街道低碳活动夺人眼球
 
自做中秋月饼送给困难户
 
两岸牵手邻里情
 
环保志愿服务走进朝晖街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