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宜居是城市发展重要目标
2010-10-18 06:10:32 杭州网

2010年杭州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峰会在杭举行,国内外宾客围绕“城市与宜居”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

宜居城市这个概念提出的时间并不长。1996年,联合国第二次人居大会提出,城市应当是适宜居住的人类居住地。2005年,在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首次出现宜居城市的概念。可以说,这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人类对城市生活品质提出的更高要求。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以往的城市发展就不讲究宜居了。从本质上讲,宜居是人类一直以来的共同梦想与追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宜居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在主旨发言中也说,宜居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是城市的基本功能也是首要功能,只有宜居才能宜业、宜游、宜学。

由此可见,宜居并不单纯是一个人居环境概念,而是一个城市发展与生活品质的综合体现。打造宜居城市,就是建设一个环境友好,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人文都市。

建设宜居城市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也是打造宜居城市的基础底蕴。着力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建设宜居城市才有根本保障。建设宜居城市要讲求环境友好,探索城市发展的可持续道路。改善城市环境,不仅是为了让城市更美观,还是为了让人们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建设宜居城市还要致力于打造和谐社会环境,这就是追求法治,依法管理城市,让老百姓有安全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样的宜居环境下,人们才能够快乐地工作与生活,享受城市的美好之处。

近年来,杭州在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要看到,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建设宜居城市是一个动态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打造宜居城市不进则退、不上则下,容不得放松懈怠。这就需要各级部门和单位充分认识建设宜居城市的丰富内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

这次大会在杭州召开,有助于我市和国内外城市交流体会、分享经验,对我市建设宜居城市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天水街道低碳活动夺人眼球
 
自做中秋月饼送给困难户
 
两岸牵手邻里情
 
环保志愿服务走进朝晖街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