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我市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热议《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
2010-08-25 06:24:30 杭州网

对企业来说,必须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才能长久地生存下去。那么,企业究竟应该履行哪些社会责任呢?

日前,《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各方征求意见。8月6日至12日,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总工会先后召开由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数十位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会者对《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由市场责任、环境责任、用工责任和公益责任四个方面组成。下设二级衡量指标:一级指标为诚信经营、财会纳税、产品质量、环保减排、清洁节能、依法用工、协调机制、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公益慈善、社会评价等10加1项。二级指标为具体的评价内容,共50项。其中A类是基本指标,B类是进步指标,C类是加分指标,D类是减分指标,E类是个性指标,F类是一票否决指标,并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评价体系的指标权重赋值标准。

“需要有公示制度和惩罚制度”

“企业的公益责任,要考虑企业的效益,照顾好职工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杭州油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天雄说,企业社会责任是市场经济与企业实践的产物,其目标是有利于企业生存与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前提条件是,企业成为独立利益体,企业拥有经营自主权。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质是,处理好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具体表现为企业内外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关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付出,政府对做得好的有奖励,钱还是回到了员工身上,才能使工作做得好。”

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永根说,运用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对企业进行考核,标志着传统企业原有的孤立、狭隘的发展观将被一种科学、全面的发展观所取代。

“《评价体系》要做好预测,要为解决潜在的、未知的问题预留空间和方案。同时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采集和采信制度,使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和履行都具有真实性和可信度,这就需要有公示制度和惩罚制度。要将企业的情况公示出来,接受群众的监督、质疑和讨论。对于出现的虚假信息,要将其列入黑名单。”陈永根说。

“应该考虑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

杭州市率先推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是对企业的一种鞭策,能够促使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也是社会发展和企业不断进步的体现。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菁的解读细致入微。她说,《评价体系》共包含10方面50个细则的二级评价指标,总分1000分,有了这些指标,无疑为企业提供了衡量社会责任履行状况的标准,也能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准。但是,通读全部指标,会发现大部分企业要达到这些指标的赋值标准并非易事。

“特别是对于和我公司性质相当的非生产型企业而言,更是存在较大难度。”杨菁说,以一级指标“产品质量”为例,以其“产品研发创新”指标中的“产品技改创新”、“产品标准制定”等赋值标准来看,对于产品的专业性、创新性、技术性等都做了比较高的要求,这对于非生产型企业而言,想从这类指标中获得分数的可能性就非常小。

杨菁建议,是否可以在评价结论的设定中,考虑不同类型企业对评价体系中各类指标的适宜性和可操作性,采用差别化对待的方式来分级分层考量不同类型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例如,将现有的A、B、E三类指标进行重新整合,分为A类共性指标和B类个性指标(B类指标中包含原E类指标),其中A类共性指标是所有参与评价的企业都需要达到的基础条件,如依法纳税等;而B类指标则是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所设定的评价指标,如针对生产型企业设置 “产品技改创新”指标等。在评价时,需将企业进行分类,如分为生产型企业和非生产型企业等,所有企业除参评A类共性指标外,还应根据企业自身类型,套用B类个性指标进行评价。整合后的指标中,依然需要保留原有的C类减分指标,D类加分指标和F类一票否决指标。

“总体而言,《评价体系》是一份十分详尽的细则要求和评价标准,它能促使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将社会责任的履行从‘口头说辞’向实际行动转化,促使企业更好地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杨菁表示。

“我们职工举双手赞成!”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杭州市分行信贷员姚舜英说,社会上通常认为,企业捐款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而企业的社会责任究竟包括哪些方面,大多数企业不甚明了。

据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在国际上已经推行了多年。SA8000,即社会责任管理体系8000,是1997年8月由美国的非官方组织“社会责任国际”(SAI)发起并实施的一个以保护劳动环境和条件、保障劳工权益为主要内容的标准管理体系。从2004年5月起,美国、欧盟开始强制推广,要求跨国公司在采购商品时要审查对方企业是否达到这一标准,如不达标,必须取消订单。我国出口到欧美国家的服装、玩具、鞋类、家具、运动器材及日用五金等产品,都已遇到SA8000的门槛要求。

“用工责任规定企业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要内容全面、合法,工资发放有详细的工资单,社会保险(五险)平均参保率未达到100%的要扣分,合同期内员工辞职率、解聘率需控制在5%以内,否则扣分……等等,这些规定显然对企业行为有全方位的指导,也对企业环保用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有利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也符合其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化标准。”姚舜英说。

“企业自觉地接受考核评价,自觉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我们职工举双手赞成!”姚舜英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聋哑老人世博情 巧手再...
 
社区选举来了洋观察员
 
共筑“爱心书库”
 
看望“毛爷爷”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