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商贸转型升级 提升品质生活
2010-07-28 06:17:45 杭州网

整洁的农贸市场犹如超市。记者 郑承锋 摄

下班后去菜场买菜,有空调、带电梯、整洁卫生的农贸市场逛起来就跟商场一样舒服。不愿意自己下厨,不妨随意挑一条美食夜市,惬意地享受夜生活;

周末,家人、朋友三五成群,去商场、特色街区享受购物、休闲、娱乐“一站式”生活。懒得出门,那就动动鼠标,让网络卖家送货上门……

2009年,杭州商贸经济“低开高走”,成为全市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经济领域。在此基础上,今年又以“休闲消费提升年”为载体,充分发挥商贸流通业在推进经济发展中的先导作用,我市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2.51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

“这还是得益于最近几年来,我们本着以民为本、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发展理念、发展重点、发展时空、发展形态上积极实践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杭州特色的商贸经济发展新路。”杭州市贸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庆龙如此解释道。

发展理念提升——

从传统商贸到与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融合

如果说,几年前上网购物还只是件赶时髦的新鲜事,那么如今,它俨然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之一。近年来,我市商贸工作坚持从“引进实体”向“引进理念”转变,切实实现引进的中心主题从有形实体向无形理念转变。随着连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引进,杭州的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也得到迅猛发展。

以大家最为熟悉的电子商务为例,在大力推进阿里巴巴、网盛等一批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继续发展的同时,杭州本土的传统商贸企业也开始加快推出电子商务模式。今年6月,杭州大厦网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一整合了旅游、医院、金融、教育等行业资源的网络平台,在原有的基础上推出更多的特殊服务。银泰百货、世纪联华等商业连锁企业也先后推出自己的网上购物频道,试水电子商务领域。正是有了越来越多企业将市场与服务向电子商务领域延伸,杭州也从国家“九五”电子商务应用“试点城市”成功晋级为“十五”国家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城市”。

发展重点升级——

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完善商贸流通服务

市场改造提升是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2006年起,我市以建立“环境最整洁、管理最规范、食品最安全、服务最满意”全国一流农贸市场为目标,先后投资2.1亿元,对146家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与此同时,通过“最佳最差”农贸市场评比、样板市场创建、设立农残检测室等长效管理手段,实现了农贸市场硬件和管理的同步提升。同样“摇身”变为商场化市场的还有分布在杭州各城区的专业市场。2007年以来,本着“新建一批、搬迁一批、提升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五个一批”的思路,以新时代装饰市场为代表的一大批专业市场在摆脱了传统的脏乱差市场形态之后,实现了从布局到交易方式的整体提升改造。

怎样既能便利农村居民的生活又能保障食品安全?市贸易局积极响应商务部提出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大力推进以农村连锁经营发展为载体的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到去年末,全市136个乡镇中共开设日用消费品连锁超市181家,实现了乡镇连锁超市全覆盖;2105个行政村中共发展日用消费品村级连锁便利店2753家,实现了行政村连锁便利店全覆盖。不仅如此,贸易局还力争再通过3-5年时间,使“千万工程”的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农村沃尔玛”。

如何解决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堵、疏结合,市贸易局对那些无证无照的回收站点坚决取缔,经过整治后合格的站点进行提升改善,积极推进大型回收企业开展连锁(加盟)经营网店建设,不仅改善了这些大型企业的管理,而且也为一些散落的小企业找到了更好的出路。今年上半年,杭州中基等9家回收公司已将下属的70家分公司、回收站统一变更了公司所属的连锁经营网点,更换了统一的企业名称和店照。同时,市贸易局还积极引导杭州申奇、杭州绿能两大回收企业推进在线收购建设。如今,杭州的老百姓只要拨打400电话或者通过网上操作,就可以轻松享受废品收购上门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永标 记者 涂玥    编辑:罗祎    

上一篇: 分类考核更科学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聋哑老人世博情 巧手再...
 
社区选举来了洋观察员
 
共筑“爱心书库”
 
看望“毛爷爷”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