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力促转型升级
2010-06-25 06:12:50 杭州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今年在余杭调研时指出,余杭是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是杭州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余杭的转型升级是杭州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余杭创新基地是余杭区大平台建设的“重头戏”,余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首先要建好余杭创新基地。目前,余杭正按照黄坤明书记的指示精神,着力构建具有余杭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余杭创新基地各项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向阳,杭州市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会长、众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山做客杭州网,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余杭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最适宜居住的品质之城,美丽之洲”这一话题与网友展开在线互动交流。

城市化引领 优化发展空间

“最适宜居住的美丽之洲”,“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区”、“最具投资价值区”,余杭的城市化建设成效越来越显著。

朱金坤说,新型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余杭创新“一副三组团”布局,调优了发展空间,做优了发展环境,已经产生了较好的效果。而地铁一号线和沪杭高铁将在余杭实现零换乘,同时接受杭州和上海两个大都市的辐射,将进一步使余杭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产业高地。目前,区内有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杭州余杭创新基地、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大产业高地和多个现代产业集聚基地,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投资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成功人士和创业者在余杭安家置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余杭建设‘品质之城、美丽之洲’离不开一个科学的产业体系。早在去年,余杭区就已经编制完成了《余杭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规划纲要(2010-2015年)》”。朱金坤介绍,这一纲要是余杭未来一段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纲领性文件。

“余杭目前的产业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都非常清晰”。朱金坤说,余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为动力,坚持“六大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五大产业群,打造示范带动力强的三十大产业集聚基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化、集群化、总部型、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前,余杭还邀请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公司“会诊把脉”,指导制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

朱金坤透露,下一步,余杭将结合十二五规划,针对五大产业群、三大产业高地等各个板块分别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大平台大引擎 余杭创新基地建设加速推进

转型升级、打造整体品牌让余杭的传统企业尝到了甜头。世博会期间每天都有外国客商慕名来到“众望”、“奥坦斯”、“中亚”等余杭家纺企业,并签下了大量的订单。杭州市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会长、众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山说:“5月,我们‘众望’上半月签约订单就达1600万美元,形势非常好。”

当前,余杭正致力将创新基地打造成为集产业、科技、生态、人居和现代城市元素为一体,极具创新活力、投资潜力、生态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高新高教园区和高科技、多功能、生态型“科技岛”。

朱金坤介绍,余杭创新基地规划总面积近百平方公里,是杭州城区目前最大的高新产业发展连片地带,也是中国生态环境最好的产业园区之一。“目前世界最大的C2C公司淘宝已经进驻杭州余杭创新基地,项目正在基础开挖阶段。此外,海创园落户余杭创新基地,将有效提升余杭的产业层次,促进余杭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记者站 费云江 王丽娟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低碳家庭时尚生活
 
社区上演塑料袋时装秀
 
翠苑街道“三百”服务 ...
 
我市检察机关举行首次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