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2009年度杭州市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
2010-04-23 06:37:49 杭州网

杭州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前 言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剧,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矛盾交织、叠加,使之成为不平凡的一年。杭州也不例外。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好社会评价意见整改工作,不仅是争创人民满意单位的需要,更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需要。市直各单位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转危为机、跨越发展”这一最大实践主题,以信心足、手笔大、拼命干的气魄,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切实做好社会评价意见的整改工作,为杭州应对挑战、转危为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人民群众对整改结果总体满意率有明显提高。

社会评价意见来自方方面面,既有对杭州发展的建言献策,也有对政府机关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提出新要求。当前,杭州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发扬民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是进一步凝聚民心、集聚民智,促进杭州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市委要求,市考评办在认真组织实施社会评价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2008年度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情况作了总结,对200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究,形成本报告。期望通过报告的公开发布,进一步推进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升杭州科学发展水平。

一、2008年度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情况

2008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共征集到9个层面代表评价意见10915条,经梳理归并后为5930条,主要反映在“七难”问题、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其中安全生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统筹协调等问题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新热点。

(一)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意见整改落实

2009年4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综合考评总结大会,明确“抓好意见建议的整改和落实,是新一年创满意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把市和区、县(市)两级征集到的8000多条社会评价意见的办理率、解决率、满意率作为市委、市政府对各地各单位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大小的重要标准之一”。为推进社会评价意见整改,市委、市政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身体力行,带头破解难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对整改工作形成强大推动力。

一是将社会评价意见整改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把抓整改创满意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破七难”民主促民生行动列为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八大行动之一,将整改工作贯彻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求全市上下抓住难点、关注热点、覆盖盲点、突出重点,确保“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各单位在认真梳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领导领衔、挂牌督办、现场会办、限时办结等办法,切实抓好意见整改工作。

二是积极运用民主促民生机制,推进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以民主促民生”、落实“四问四权”的要求,2009年4月28日,市考评办第二次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评价意见报告》。2009年5月27日,市考评办联合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杭州日报》、“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92家市直单位258项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年度社会评价意见重点整改目标,并于12月11日向社会公示整改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的评价。

三是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社会评价意见整改考核。为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考评办完善考核办法,实行分类管理,对有明确指向和具体要求的意见,要求制定具体的整改目标和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并按照办理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指标进行考核;对比较原则的意见建议,纳入面上整改目标,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2009年,首次下达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目标,并纳入区、县(市)年度目标考核,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实现了整改工作的全覆盖。

(二)突出重点,加大“七难”问题整改力度

在危机困难下,保民生就是保增长、保稳定。市直各单位围绕“破七难”重点,全力做好258项向社会公开承诺的重点整改目标的整改任务,同时加强统筹协调、举一反三,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1、在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方面,重点加强困难救助和就业帮扶两方面的意见整改。针对市党代表提出的“扩大劳动保障覆盖面,加大对困难人员的保障力度”的意见,2009年我市将41.51万名在杭高校生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允许市区出租车司机参加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等政策,进一步健全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开展第九次春风行动,发放救助金1.02亿元,救助市本级医疗困难人员16233人次、救济金额4974.79万元,为8520名城镇老年居民补贴生活保障费6135万元。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提出的“希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进一步学习的机会”和市党代表提出的“要研究经济形势严峻条件下我市就业问题,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和再就业问题”的意见,2009年我市出台并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重点帮扶高校毕业生、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全市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岗位105170个,接收非师范类应届高校毕业生60033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52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5.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9%。

2、在解决“看病难”方面,重点做好市属医院功能布局和专业设置两大调整,并加强医德、医风方面意见整改。针对市民代表提出“城市医院布局及医疗设备和医疗质量不平衡。现在好的医院忙死,病人看病很吃力;差的医院空死,收益不好,浪费资源”的意见,2009年我市加快建设8家非营利性国有控股股份制市属三甲新医院,对县级医院全部进行了改建、迁建,完成200家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改扩建任务。针对市民代表提出“对医院医生加强德育教育,发扬救死扶伤精神,完善改进对医护工作者奖惩制度”的意见,我市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德考评,对违规者在晋职晋级、岗位聘用、绩效工资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在市级医院试点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深化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治理,共上交违规所得450余万元。

3、在解决“上学难”方面,继续以拓展名校集团化为重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入学难等方面的意见整改。针对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提出“最好不要有好坏学校差别,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受到最好的教育”的意见,2009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六城区64.4%的中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全市97.3%的城乡学校加入了“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针对政协委员代表、企业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提出“希望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与杭州市本地孩子一样对待,取消借读费”的意见,2009年我市对17.46万名在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继续实行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免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的政策,并落实市本级专项补助经费1335万元,发放教育培训消费券595.08万元。

4、在解决“住房难”方面,以完善杭州特色住房保障体系为重点,加强保障性住房供给和完善保障政策方面的意见整改。针对市民代表、外来务工人员提出“希望政府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准入条款放宽一点”的意见,2009年我市公开销售经济适用房50.09万平方米,市区新增保障性廉租住房2901户;新开工经济适用房51.8万平方米、廉租房6.9万平方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租住房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杭州市区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对廉租房准入条件作了修改完善。针对市民代表提出“老城区老房子有的房屋设施破旧,居住环境不好,能否加强物业管理”的意见,2009年市区累计完成危旧房改善面积154.7万平方米,出台《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综合管理的若干意见》和《杭州市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改善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物业管理改善工程。

5、在解决“行路停车难”方面,坚持“公交优先”,重点对道路交通管理、公交服务、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方面的意见加强整改。针对市民代表提出“解决‘行路难’,大有潜力可挖的是‘管理’,管理能拓宽道路,能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的意见,2009年我市强化道路交通的精细化管理,累计设置直行待行区36个,左弯待行区120个,交叉路口二次过街设施15处,可变车道牌122个;在6个路段和20个路口设置潮汐车道;推出背街小巷升级计划,设置可变车道、综合车道;继续加大道路综合整治力度,圆满完成“十纵十横”道路综合整治。针对省直机关代表提出“改善公交服务,增加公交车辆”和市民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城市边缘(如九堡、近江、滨江、下沙)等市民的出行,建议多开班次,优化线路,科学设置时间及班次;设置站点,要多考虑换乘的方便性”的意见,全年更新公交车855辆,新辟线路15条,通过增设站点和线路延伸,提升B1线、B2线的服务能力,新建B3线,优化B4线。针对市民代表提出“公交自行车对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很有特色,希望进一步加大公交自行车的投放”的意见,2009年我市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达50000辆,扩大24小时服务点20个,全年提供租用服务3436万人次。

6、在解决“办事难”方面,以“好办事办好事”为重点,加强对群众意见反映集中的“办事累”、“办事烦”的意见整改。2009年,我市加快“市民之家”、“网上市民之家”和行政服务新中心、网上行政服务中心“两家两中心”的建设步伐,新落实开放的“市民之家”设有100余个开放式窗口,20多个部门现场受理、办理18大类187项具体事项,为广大市民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针对市民代表提出“简化社会保障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的意见,2009年推出22项网上办事和28项查询服务项目,57个项目实行网上受理、审批,对3500多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将个体劳动者参保资格审核等业务交由街道办理。此外,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继续深化完善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新签订代办项目540个,使得一批推进缓慢的项目加快了进程,停滞的项目重新启动,限时紧迫的项目如期动工。

7、在解决“清洁保洁难”方面,以提高城市“四化”管理水平为目标,对社会评价意见中反映的盲点、难点进行集中整改。针对市民代表提出“加强对景区的卫生保洁工作”的意见,2009年我市加强对景区道路、公共厕所保洁的检查考核,加快景区公厕提升改造,提高景区卫生保洁水平。针对市民代表反映“市区人行道上有废弃的广告牌柱子(铁管),不锈钢管子,电线杆残留柱子等,给行人带来不便,希望拆除”的意见,有关部门对市区主、次道路上的各类障碍物作了全面清理,共清除螺丝钉、废弃杆件等障碍物106处。针对省直单位代表提出“政苑小区河道附近农居污水直排,希望从截污与余杭塘河沟通两个方面着手予以整治”的意见,对政苑小区附近东环河沿河3310户居民、2000余吨/日的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加大塘河排灌站配水,改善水质。

8、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方面,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为重点,通过健全信息通报和公开发布制度,建立预警与服务系统,强化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抓好意见的整改。针对市民代表、企业代表提出“加强平时经常性监管,尤其对城郊非法食品加工点的监管,不要等出了问题再去监管”的意见,2009年市政府统一部署,对食品生产、经营、消费领域的食品安全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全部按计划实现取证、整改和关停,92.4%小食杂经营户签订了责任书,75.5%的批发企业落实了“一票通”制,98.4%的社区创建了示范店。针对政协委员代表、市民代表提出“建议建立规范、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让市民及时了解食品安全情况”的意见,2009年市政府与13个区、县(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公开发布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并组织召开年度、季度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4次,通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

9、在解决“环境保护”问题方面,以控制大气污染为重点,对社会评价意见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区域强化整改。针对专家学者代表提出“城市空气质量太差,地上和空气中的灰尘太多”的意见,2009年我市淘汰市区高污染车21747辆,创建市级“绿色工地”166家,完成燃煤锅炉脱硫改造253台,建成8个监控中心,对365家重点污染源实行在线监测。针对市民代表、外来务工代表反映“三墩地区空气污染的治理要加强,确保废弃工厂的搬迁”的意见,成立北大桥现场整治工作组,关停搬迁企业87家,使该地区优良天数同比上升37天,优良率增加10.6个百分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反映“钱塘江沿岸企业非法排污现象应予治理,尤其萧山段江面污染比较严重”的意见,全年“飞行监测”检查沿江企业80家,沿江萧山片印染化工行业整治通过省级验收,东片大型提标污水处理厂改造投产;上游建德市所有乡镇建立了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并启动化工厂、电镀厂搬迁、整合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杭州拿出近400万重奖科...
 
杭州出席全国两会的代 ...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 ...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