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2009杭州答卷综述之四·重民生
2009-12-27 06:35:08 杭州网

民生。民与生。

如果把杭州的生活写成一本书,那么翻开过去一年的这一卷,这两个字时时出现在我们的眼睛里。

“以民主促民生”、“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带来阵阵寒意,但这些词语,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仍然感到温暖。重民生,在今年我市应对危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中,被反复强调,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这一年间,在以“生活品质之城”为品牌的杭州,改善民生被摆在最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从保障性住房到稳定和扩大就业,从公交优先到停车新政,一桩桩一件件都实实在在地改善着百姓的衣食住行。

让我们依循着这些写在民生篇章中的关键字,回顾民生亮点纷呈的过去一年,展望充满希望的新一年。携手,传递温暖,接力前行。

【关键词 温暖】

第九次“春风”溢暖杭城

2008年的冬至时节寒流袭人,但在12月24日下午,一股股暖流从杭州大剧院溢出,蔓延在杭州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市隆重举行第九次“春风行动”动员大会,拉开了第九次“春风行动”的序幕。

9年的孜孜以求,“春风”已经由“一阵风”变成了“四季风”——从元旦、春节期间一次性经济救助拓展到夏季“送清凉”、开学送学费、物价上涨送补贴、失业在家送岗位、看病就医送保障等等。

和以往相比,这阵温暖的春风,从城市吹到了农村,从老杭州人吹向了新杭州人,涉及全市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5.6万户、13.6万人,“新杭州人”280多万。

第九次春风行动有一个创新亮点——开展“1+X”社会结对帮扶活动。“1+X”有两层含义,一层指1家企业或机关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结对帮扶若干户困难家庭,也可以是社会个人结对帮扶1户或若干户困难家庭;另一层指企事业单位或社会个人对困难家庭的帮扶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据统计,第九次“春风行动”,市本级和区县(市)共募集社会捐款1.086亿元,落实了12项面对农村居民和“新杭州人”的优惠政策,同时有2148家企事业单位、426名企业家和个人与6623户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

【关键词 饭碗】

打造成一座充分就业的城市

李圆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在杭州一家制药企业见习5个月后,她接到了人事经理的通知:“本月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

“找份工作真不容易。”即将过去的一年中,许多求职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庆幸的是,随着政府“就业新政”的推出,就业机会也开始逐渐释放,多数人如同李圆一样最终捧起了“新饭碗”。

这个日子被记录在2009年3月22日,我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出台“就业新政”30条,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充分就业街道为载体,重点解决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4050”人员、杭州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新杭州人”、大学毕业生四类群体就业问题,打造充分就业城市。

与以往的就业政策相比,新政更显“积极”,主要体现在:覆盖面更大。比如培训补贴的对象,原来只是失业人员、大学生等,现在拓展到用人单位和在职职工。含金量更高。比如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社会保险费补贴,从原来的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月300元。门槛变低。比如允许登记失业人员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留住职工就是留住财富。”促进就业,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困难,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却在此时成为杭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响应。2009年1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社会责任建设先进企业表彰大会,200家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企业承诺2009年不裁员,全市7000家企业积极响应。

【关键词 房子】

保障性住房体系的“杭州模式”

在电视剧里,来自内陆小城的郭海萍、郭海藻姐妹,毕业后,梦想在沿海大都市买房扎根。起初,海萍夫妇五年来,一直租住在一间十来平方米大小的房子里。从女儿降生开始,买房问题变得日益迫切,而房价却日日攀高,让他们的经济状况越发捉襟见肘……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城市里上演。但在杭州,从“蜗居”到“安居”已经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这一年,杭州作出决策,加大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

坚持“租、售、改”三位一体方针,坚持“六房并举”总体要求,以实现“两个房等人”为目标,以解决“两个夹心层”住房问题为重点,以出台人才专项用房政策为突破口,加快打造保障性住房体系“杭州模式”。当前特别是要加快人才专项用房建设,打造人才保障性住房体系“杭州模式”。

今年,对于成晓雄来说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一年,在来到高新区(滨江)工作的第9个年头,他作为该区首批突出贡献人才,选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随着各城区人才住房建设提上日程,时近年关,陆续在杭州创业就业的人才与成晓雄夫妇有着同样开心的是,他们享受到了政策,在这座城市安家。

买不起房子的城里人,有望在保障性住房里实现“安居”了。此时,在杭州农村,住房改造也在推进之中。2009年12月2日,我市召开全市城乡住房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工作,强调要确保“省下达任务翻一番、四年任务三年完成”,尽快实现拆迁安置房“房等人”。

一周之后,又一项决策让住在农村老房子里的人们看到了希望。2009年12月11日,我市召开全市农村历史建筑保护暨全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决定明年起实施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保护好8000幢农村历史建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力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名人入驻杭州“文化别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