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市物价局认真实施物价补贴“联动机制”
2009-12-11 06:37:49 杭州网

有力突破

更多低收入人群有了“生活保护伞”

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市目前实施的这套物价补贴联动机制,相比其他省市和杭州市以往的补贴办法,主要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实施后,能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幅超过CPI涨幅,是对现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养老金制度的完善和补充,共同构成了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体系。据了解,低保金标准的调整需统筹考虑最低工资标准和其他社会保障标准的相应关系,因此现有低保金制度很难及时弥补价格上涨对低保家庭基本生活的影响。而基本养老金标准基本上一年调整一次,也难以及时解决物价过快上涨带来的生活支出增加问题。“两个联动机制”的实施,可以灵敏反映基本生活品价格上涨对其基本生活的影响,通过向低收入群体和企业退休人员发放物价补贴,有效保障他们的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和援助体系。

二是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的出台,标志着杭州建立了一套物价补贴长效机制。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以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COLI)涨幅变化为依据来分档确定补贴标准。由于COLI的调查内容摒弃了CPI调查内容中高档耐用消费品和享受及发展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加大了食品类所占的权重,在走势上与CPI基本一致,但涨幅往往高于CPI,因此更能准确、科学、直观地反映基本生活品价格的变化。企业退休人员价格浮动补贴办法采用物价上涨前的2007年1季度平均价为基期价格,能准确测算出基本生活品价格变动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基本生活品范围、消费量、赡养系数等指标均采用统计部门提供的上年数据,充分考虑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能及时准确反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品支出的变化,化解价格上涨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不利影响。因此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的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物价补贴时间滞后、标准偏低等状况,实现了补贴机制上的创新。

三是在覆盖范围上有新突破。杭州市建立的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将收入相对较低的“夹心层”纳入其中,使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政府的补贴,这在全国是个突破。已经实行物价动态补贴的城市,补贴对象也均为低保、困难家庭。考虑到物价上涨对收入较低的“夹心层”生活影响也比较大,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实施后,增加了区级救助圈救助对象和企业退休人员两大类,保障了“夹心层”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从而在更大范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低收入群众的关怀。

成效显著

“杭州经验”在全国引起关注和推广

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实施一年半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共发放物价补贴3.08亿元,受益人数约31.3万人,其中:低收入群体人数2.15万人,企业退休人员人数29万人。2008年下半年以来,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实施后,城镇低保困难家庭和企业退休人员获得的物价补贴标准,均高于这些人员实际生活支出的增幅,有效化解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不少群众纷纷来信、来电,对建立“两个联动机制”给予高度赞扬。家住朝晖小区的吴大伯说:“虽然物价涨了,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咱们。我们尽管不上班了,还是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成果,我们从内心表示感谢。”

2008年10月16日,应中国价格协会邀请,杭州市物价局就物价补贴“两个补贴联动机制”的建立过程、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工作启示等情况,在“全国纪念价格改革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向全国进行推广介绍,迅速引起了国内许多城市的广泛关注。2008年11月,浙江省物价局印发了《关于杭州市建立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的实践和思考》,向全省各地进行推广。

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建立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的根本指导思想,就是要使发放的物价补贴高于实际支出增幅,使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幅超过物价涨幅。据了解,杭州市补贴发放标准之高,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2008年下半年,通胀依然明显。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实施后的半年时间里,向城镇低保困难家庭发放物价补贴398元,平均每人每月为66.3元。这一标准,比同期浙江省定标准高46.3元,也高于同期国内其他城市的补贴标准。企业退休人员浮动补贴办法实施后,7—12月向市企业退休人员发放物价补贴379.4元,平均每人每月63.2元,比原固定补贴提高28.2元。

有专家指出,杭州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的实施,有效地减轻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对安定群众生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举措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广大群众、新闻媒体,以及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誉,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孟青青 记者 方秀文 摄影:记者 许卓恒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名人入驻杭州“文化别 ...
 
西博会圆满闭幕 22天成...
 
杭州市第六届邻居节开幕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