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博年度大展“越地宝藏”今天开展 百件国宝讲述了五千年的越地故事
2018-06-08 08:16:50杭州网

“浙江山水秀美,人文荟萃。千百年来,浙江特有的地理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历史上的多次人口迁徙和文化交融,造就了浙江人民兼有农耕文明和海洋文明的文化特质,锤炼了浙江人民兼容并蓄、励志图强的生活气度,砥砺了浙江人民厚德崇文、创业创新的精神品格。”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这样概括浙江精神的优秀历史传统。

想了解浙江精神的历史传统和传承,不妨从浙江大地上丰富、珍贵的文物入手。

战国羽人划舟纹铜钺 宁波市鄞州文管会藏

今天,浙江省博物馆策划的“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年度大展,正式开展。展览汇聚全省39家文博机构百件(组)文物,沿着从史前到明清历史脉络,为观众呈现浙江大地上精彩的历史印迹与独特的地域文化。而展出的100件宝贝,大多是各家的镇馆之宝,这样的大展,真是十分难得。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大展?

玉三叉形器 浙江省博物馆藏

“策划这样一个串联了浙江历史上重要文化现象的展览,正是浙博的使命所在——唤醒社会公众的历史记忆。”作为策展方,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打了一个比喻,“‘越地宝藏’展览中的每一组文物,都对应着一段浙江的历史文化。如果把整个浙江历史比作一场精彩、完整的演出,那么这些文物所对应的历史故事便是其中一出出折子戏。”

文物不会说话,但是他们有隐藏的密码。在这次“越地宝藏”展览中所绵延的一根主线,就是我们不断开拓进取的浙江精神。

展览分为六个单元,每个单元都精彩纷呈。

《归去来辞》 湖州博物馆藏

走出蒙昧

本次展览中的重头戏之一的良渚文化,可以看做是浙江精神的源头。

良渚先民们是一群动手能力很强的人,他们率先用犁耕作,农业迅速发展。做石器、陶器、玉器都很厉害,上了央视《国家宝藏》的“良渚玉琮王”,就在本次展览之列。有玉器,就意味着有了礼制、权力和秩序。不仅仅是浙江,良渚文化也是整个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

精勤耕战

春秋时期的越国,是这一单元的主题。

作为春秋五霸最后一位成名的,越国一直野心勃勃地“一路向北”,伴随着军事扩张的是越国人务实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就像打游戏一样,他们在“升级装备”这个项目上没有落下。越国出品的青铜剑,是那会最有名的军事产品,《战国策·赵策》中说:“夫吴干之剑,肉试则断牛马,金试则截盘匜;薄之柱上而击之,则折为三,质之石上而击之,则碎为百。”也就是说,这可以算得上是最早的浙江制造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创业创新研究院落户上城
最低月租不到300元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
工艺美术 杭州技艺 来杭州工美馆感受烙画
“越地宝藏”开展 百件国宝齐聚浙博讲述浙
考点镜头拾零 “状元”送粽子 女保安颜值
濮家新村住户楼顶养鸽惹众怒 城市养鸽问题
杭州东仁堂大药房竟售过期药 过期2个月毫
这么老的骗局居然还有人上当!警方详解骗子
“10个孩子因吃荔枝死亡”在朋友圈刷屏!
广西一男子持刀划伤一名护士和一名患者 被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