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浙江旅游展现诗画浙江 文化匠心铸就内涵之美
2017-12-24 08:57:39 杭州网

精美的瓯塑风景作品。叶晨 摄 

    精美的瓯塑风景作品。叶晨 摄

    诗画浙江之美,既美在 “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光,更美在诸如漆器制作等传统文化积淀的审美情趣。浙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较早的省份之一,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与浙江旅游形成合力,相得益彰。由景及人,诗画浙江的背后,是一批批文化匠人的默默耕耘;正是他们的坚守和创新,使得浙江旅游的内涵不断丰富。

    匠心传承

    打好旅游城市文化牌

    提及武义,人们通常会想到“浙江第一、华东一流”的武义温泉,抑或是因朱熹、吕祖谦等曾在明招寺讲学形成的“明招文化”,而真正在这座“温泉之城、萤石之乡”逗留过、体验过,一定会对武义大漆髹饰技艺印象深刻。

    武义大漆髹饰技艺一直是浙江漆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金华八婺特有的“豆腐底”工艺和镶嵌、收金工艺是武义大漆技艺的主要工艺类型,但一度陷入失传的境地。

    多年来,钟宏云和他的漆香草堂收集大量资料,进行无数次实验,最终摸索出一套“瓷胎漆器”的工艺方法,并结合武义当地婺窑,还原了大漆瓷器之最技艺,让漆瓷重见天日,大放异彩。现已恢复了兴于“瓷胎”髹饰技艺、犀皮漆工艺、漆砂砚、镶贝工艺、唐代古琴工艺、金缮工艺等失传已久的工艺,并使得髹饰技艺进一步发展。2016年10月,武义大漆髹饰技艺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武义旅游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一座城市的旅游事业因为独特的文化积淀而内涵丰富。正如大漆髹饰技艺之于武义的重要性,天一阁成就了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声誉,俨然宁波的城市精神之魂。

    天一阁的藏品修复部,是文化部公布的12个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在这里,天一阁出现虫蛀、发霉、破损的古籍,经过古籍修复师的手 “重获新生”。2015年,天一阁精湛的古籍修复技艺被写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纸张保护:东亚纸张保护方法与纸张制造传统”项目的重要成果《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操作指南》。正是修复师的匠心运作,使得文化实现了传承。如今,天一阁的馆藏文化传奇及其代表的江南园林文化,成为宁波旅游的核心卖点。

    突破创新

    旅游文化深度融合

    随着旅游消费层次升级,人们对旅游的精神要求逐步提升,旅游目的地优秀的文化产品演变为旅游商品、深度参与本地旅游发展是大势所趋。在这种背景下,传统文化产品的创新发展实践,成为构建和完善旅游文化产业链的关键举措。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杭州是中国生产折扇的名邑,“杭产三绝”:王星记扇子和杭州丝绸、龙井茶承载着杭州旅游文化的精华,参观王星记扇子制作工艺成为不少游客体验杭州文化的重要选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爽 记者 周静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赶潮流”能发电?周末来低碳科技馆看海洋 ...
·王澍富春江畔打造富春山馆 12月23日整体开馆
·笕桥有了新规划 未来要大变样!
·好消息!2018年,江干计划要竣工90台加装电梯!
·全国媒体聚焦传化公路港:开启互联互通开创 ...
·杭州市科协召开科技工作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 ...
·杭州雾霾天加重 周末哪天适合出行游玩?
·爱心募捐现同一孩子不同生日 运营方:系统出错
·情侣逛超市损坏设施 协商时被对方殴打致骨折
·哈尔滨司机撞死5名环卫工 目击者:不能开慢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