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刷了一周话题的《百鸟朝凤》 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2016-05-16 06:45:50 杭州网

刷了一周话题的《百鸟朝凤》 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上周,电影市场出现了非常戏剧性的一幕:即将以400万左右票房下档的《百鸟朝凤》,因为负责宣传的带头人方励在网上直播下跪,求院线排片,周末票房出现惊人逆袭,目前已经超过2700万。以杭州为例,方励下跪前,《百鸟朝凤》排片不足2%,昨天升到了7.5%。照这个势头,电影最终的票房会超过贾樟柯去年的《山河故人》(3221万)——同样是文艺片,后者走的是商业片的宣传办法,各个城市跑路演。

在方励下跪之前,《百鸟朝凤》已经以另外一种方式在朋友圈刷过一轮屏——张艺谋、陈凯歌、陈可辛、贾樟柯和李安等著名导演都发声支持这部电影,范冰冰、鹿晗、姚晨、韩寒等人还以包场的实际行动拉票房,大有“半个电影圈都在讨论这部电影”的架势。

刷了一周的话题,很多人难免好奇,《百鸟朝凤》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电影讲的是一首名为《百鸟朝凤》的民间唢呐乐曲,也是在说唢呐这个民间技艺在当下传承的故事。

很多地方有办白事(丧事)吹唢呐的传统,按照电影中唢呐老艺人焦三爷的说法,《百鸟朝凤》是大哀之曲,也是所有唢呐曲中规格最高的一首,只有在德高望重的人去世时,唢呐班主才会同意吹。电影中有个细节,有个村长办丧礼,村长儿子带着家属跪了满满一院子,请焦三爷吹《百鸟朝凤》,焦三爷只是摇头,跟手下伙计说,这个村以前有几个大姓,他当村长几十年间,只剩下他们姓氏一支独大了,“这就是他的德行”。

焦三爷有着传统中国匠人的“骨气”,“咱们唢呐也是匠活儿”。他希望把这门手艺和这种骨气传下去,把自己当学徒时用的第一把唢呐传给徒弟游天鸣时,他说:“是匠活儿,就得有人把责任负起来。”

故事注定带着一种让人唏嘘的情怀。传统技艺在一件件消失,唢呐也是如此,当洋乐队开始在白事上当主角时,唢呐艺人不再被尊重,已经当上班主的游天鸣,看到身边的人不断离开另谋生计,只能说一句:“我给师父发过誓的。”

游天鸣发过誓要把这个镇子的唢呐班子担起来,不能让这股气就此断掉。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感叹,熟悉中国电影的人,还会有另一种感叹,因为《百鸟朝凤》的导演是吴天明,和电影主角的名字谐音——吴天明去世(2014年)前一个月,《百鸟朝凤》刚制作完成。

很多人不太熟悉吴天明,通常,影评人会以“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来称呼这个拍过《老井》《变脸》等作品的导演。同时,吴天明还是第五代导演的“教父”,像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田壮壮这些人,都是他带出来的。打个比方,吴天明就像《X战警》里的X教授,张艺谋这些人就是金刚狼、暴风女这些人。

很多圈内人把电影中的焦三爷当成了吴天明,一个逝去的、德高望重的“手艺人”,然后把这首《百鸟朝凤》送给他。就像方励说的,为什么这么多电影人力荐这部电影,“大家都是给吴老抬轿子的人。”

这样一来,《百鸟朝凤》这部电影之外的意义已经超过了电影本身。对小众电影来说,这是个特例,上周末,忻钰坤、陈世杰、 西瓦罗·孔萨库导演的文艺片《再见,在也不见》上映,主演包括陈柏霖、蒋雯丽、杨祐宁、秦沛等明星,目前票房800万。

一周票房(单位/亿元 尾数四舍五入)

影片 周票房 总票房

美国队长3 3.89 10.2

北京遇上西雅图2 0.82 7.2

超脑48小时 0.51 0.51

幻体 0.27 0.27

百鸟朝凤 0.254 0.27

再见,在也不见 0.08 0.08

笔仙诡影 0.034 0.034

购物女王 0.006 0.006

看点其他新闻:

大S二胎生了个儿子 小S微博下的一些评论却让人心塞

南派三叔错失戛纳红毯 还不如在家门口看舞台剧版《盗墓笔记》

书店——看那些书店如何影响一个城市的文化场

两部好莱坞科幻片 不仅撞题材撞档期还撞脸

杭州艺博会今天最后1天 商家压箱底的宝贝都拿出来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冯玥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日本日立滨海公园 ...
“蛟龙号”首次在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测试“超级高铁 ...
《乐乐的奇幻旅程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四季青街道启动首场G20涉外文明礼仪大讲...
·杭州节水周活动今天开启 44块奖牌授予节约用...
·杭州人居展第三天 听购房者讲述买房那点事儿
·姐姐年龄比弟弟小 民警为老人“找回” ...
·一男子偷了健身房财物后竟到现场要求“维权”
·矢志环保十余载 但求山水共清朗
·到千岛湖“当一年农民” 千旅集团搭建农户增...
·老伴犯病 女子见死不救获刑
·不满邻居噪音 男子砍人一审被判二审驳回上诉
·九旬老人设中转站免费送衣物 每天搜集闲置物

加拿大林火火势减 ...

澳大利亚五胞胎宝 ...

宋仲基亮相北京“ ...

孙俪抢先游上海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