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车当时从望江隧道工地运盾构去保养,事故不影响隧道国庆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07:56   

专家表示:这只是特例

人行天桥结构质量没有问题

对于市民提出,钢结构的人行天桥是否安全的问题,我们咨询了不少从事建筑设计研究、结构材料工作的工程师,以及浙江大学相关专业的教授。

专家们一致表示,不用担心,这次事故只是一起特殊极端案例。桥梁设计时,主要考虑的是承受纵向荷载,水平荷载把桥推位移极其罕见,在设计时就不是主要考虑范畴。

钢结构自重轻、强度高、跨度大,已逐步取代混凝土成为人行天桥的主要材料。

钢结构95%以上可以在工厂内加工制作后,再运输到施工现场安装,施工工期短、坚固耐用且绿色环保。

这次天桥被撞后,断裂的地方大都集中在现场焊接和拼装的部分,桥梁被托起,然后又被车辆惯性往前推,因此产生位移滑落。有专家表示,桥的整体质量、结构还是非常好的。在被顶落后,桥的整体并没有立刻分崩离析,而是整段掉落,刚好肇事车辆较高,挡住了桥面,没有伤到桥下其他的小车。其余几段桥面,因焊接部分没有受损,也没有立刻倒下,避免了事故扩大。

近年来,由于驾驶员粗心大意,国内多地频繁发生车辆撞击人行天桥的事故,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车辆撞击桥墩,另一种是车辆超高撞击桥梁上部结构。

天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的王秀泉硕士曾做过《车辆撞击钢结构人行天桥仿真分析》的研究报告,研究简易防护措施,比如设置限高架等。

按照国家桥梁规范要求,人行天桥净高要超过4.5米,目前我国人行天桥大部分高度在4.7-5米左右,秋涛北路-庆春东路这座人行天桥净高5.1米左右。

几位接受采访的专家都表示,考虑到人行天桥上方的高架以及自动扶梯高度给周边居民楼带来的影响和建设成本,目前这个高度是较为合理的。

推荐阅读:

杭海城际铁路正式铺轨 计划2021年6月通车 

浙江省公务员招考笔试结束 申论让考生直呼"难" 

睡不够也会胖!5-10岁儿童建议每天睡10小时 

杭州这所小学的厕所 竟成学生争相打卡热门景点  

生酮、代餐……"网红"减肥法哪个靠谱?  

现场有人员引导大家走斑马线

路口临时安放了交通信号灯

快报记者昨天继续蹲守现场。

白天,刷上了新斑马线后的秋涛北路庆春路口恢复日常通行,很多不知情的路人,看着不让走的天桥愣一会儿,才通过斑马线通行。

一位行人说,以前这段路查得很严,不走天桥被查到要罚5块钱,因此刚看到斑马线时还不敢走。

所以,即便剩余天桥的三个上下口都被封闭了起来,并贴上“禁止通行”告示,仍有一些人挤过去想走天桥。一位环卫工人说,他在三个上下口巡查,看到有人打算上天桥,就会及时制止,引导大家走斑马线。

采荷街道也紧急安排了4位城管工作人员前来巡查,协助疏导人群。“我负责的是四季青附近路段,今天原本休息,早上接到电话要来这一段协助疏导人群。”正在巡查的郑师傅说。

在增加现场疏导人群之外,现场还临时安放了交通信号灯。

秋涛北路是一条主干道,约70米宽,从昨天中午12:45开始,路口四个角上的红绿灯全部设置了倒计时功能,这样,行人通行时就比较容易把握时间了。

相关新闻:

猛踩油门往前冲 天桥下白车司机师傅带情侣脱险

天桥被撞8小时后交通恢复 这一夜,他们彻夜不眠

事故天桥上下桥口封闭 杭州对天桥全面检测评估

当时我就站在桥梁断裂处,亲眼看着桥从脚下断开…… 90后房产中介小徐逃过一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岳雁 陆丹 刘抗 首席记者 蒋大伟 摄影 陈中秋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