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心!路虎开了4000公里发动机漏油 与4S店协商两次没结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08:58   

余杭晨报(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杨蓉)随着奔驰汽车漏油事件引发的高热舆情,高端品牌车辆的质量及行驶安全问题进入大众视野。近日,区市场监管局未来科技城消保分会收到了一起路虎发动机漏油投诉。

去年10月底,家住余杭的王先生在路虎4S店购买了一辆车,可只开了4000公里左右,就发现发动机漏油。他两次与4S店交涉未果,遂向未来科技城消保分会投诉请求帮助。

4S店拒绝退车只同意延保 消费者担心行驶中存有安全隐患

未来科技城消保分会收到投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核实,王先生一个多月前发现汽车漏油,他认为车子存在质量问题,担心影响行驶安全,于是找到4S店说明情况并提出退车的要求。4S店认为,汽车漏油不满足退车条件,因此拒绝了王先生的要求,但表示可以帮其申请延保。

初次协商,双方未达成和解,王先生将车停在4S店等消息。没有车实在不方便,不久后王先生再次来到4S店,与工作人员沟通并做出让步。他提出,核心部件延保两年,赠送5次基本保养,但4S店仍未同意,双方僵持不下。

那么,发动机漏油会有哪些危害?漏油和渗油的区别在哪里?该如何应对处理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杭州元泽汽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经理赵俊。他表示,发动机漏油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汽车故障,发动机因少油会引起内部零件损坏,从而导致发动机报废。油底壳破损、油底壳放油螺丝损坏、气门室盖垫不密封、曲轴前后油封老化、机油泵密封件老化等问题都可能导致发动机漏油,这些情况肉眼都可见。发动机渗油有可能存在螺丝扭力不够出现的局部油渍、密封件长期使用磨损出现的油渍、发动机边盖类出现变形导致局部油渍、润滑油添加过多等情况。发动机一旦漏油,车辆不能继续行驶,必须第一时间维修处理;而渗油的话,车子还可以继续开,但要尽快维修,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有可能发生自燃。

经调解双方达成“核心部件延保一年 基本保养五次”的方案

面对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一面安抚消费者情绪,一面对买卖双方进行深度普法,明确售卖瑕疵机动车的举证责任、退换条件等。最终,依据合法合理原则,工作人员提出了“核心部件延保一年,基本保养五次”的调解方案,双方均表示认可,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同时,商家还承诺将王先生的车辆发动机下护板油渍清理干净,如无法清理,将给予更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未来科技城消保分会提醒广大汽车销售商,汽车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全,销售质量存在瑕疵的汽车是严重的违约行为。如举证不能,就可能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区消保委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此类纠纷,不应将“哭诉式维权”作为利器,而应主动拿起法律武器,适当时候可借助执法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力量为自己发声。推动消费市场向着法治化、公平化的轨道更进一步,需要买卖双方、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杨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经核实,王先生一个多月前发现汽车漏油,他认为车子存在质量问题,担心影响行驶安全,于是找到4S店说明情况并提出退车的要求。延伸阅读区市场监管局乔司所行政约谈辖区5家汽车4S店先行应对投诉热点重申六项义务区市场监管局乔司所日前召集辖区内5家品牌汽车销售商,就汽车销售过程中的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开展行政约谈,督促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特别就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要求各汽车销售经营者引起重视,妥善处理。4S店拒绝退车只同意延保消费者担心行驶中存有安全隐患未来科技城消保分会收到投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