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的城管驿站 让杭州成为更多“异乡人”的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11:03   

工作的体面、生活的幸福感、大城市的归属感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李敏吉 曾大吉

从新塘路与庆春东路天桥经过,在东南角,会看到一座粉色房子,像两条平行的波浪,穿梭在盛开的桃花中,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

这是杭州第一家城管驿站,叫城管驿站·新塘路点。

中午11点左右,开始有环卫工人、停车收费员等陆续进进出出,里面时不时传出聊天的欢声笑语。

11点半,环卫工人刘菊英也来到这里。她从带来的袋子里拿出一只饭盒,放进微波炉里加热。等待期间,又从旁边的饮水机里,给自己倒了一杯水,找了一把椅子,加入到其他人的聊天中。

“听说一家包子铺可以免费领包子,你们今天早上去过没?”吃饭期间,大家开始你一言我一语,谈论起早上公司微信群里发的“免费领包子”的福利。

刘菊英是85后,也是之江环卫所最年轻的一线环卫工人,负责凤起路到新塘路段的保洁工作。她已经做了5年道路保洁,“从28岁开始干这行,越干越有劲了”。

刘菊英说,以前在四星级餐厅当服务员,赚得比现在多,可是,在杭州的归属感却是做道路保洁员这几年才有的。

“城管驿站是我们自己的休息室” 

一个小小的驿站带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新塘路点,城管驿站有两个房间,占地近70平方米。一个房间,有冰箱、空调、微波炉、电视、桌椅等硬件,也有姜茶、急救药箱、Wi-Fi等软件;另一个房间,除了空调,则主要摆放着一排躺椅,供大家午休。

“现在天气还不热,早上带来的饭不用放冰箱。过不了几天,早上就得先把饭拿过来,存冰箱里了。”刘菊英说,天气再冷点或再热点儿,冰箱的用处就要突显出来了。

吃完饭后,刘菊英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看起视频,手机里播得是最近大火的《都挺好》。

“作为年轻人,就喜欢上上网,晚上回家管孩子,也没时间看视频,刚好中午休息,追追电视剧,觉得可踏实啦!”刘菊英说,城管驿站就像一个安乐窝,让中午的两个小时变得踏实、有趣。

“关键是,总是能吃上热乎乎的饭了。”58岁的保洁员王述文接话道,自己做了9年保洁员,自从有了城管驿站,胃病都不怎么犯了。

在杭城,每天露天作业的城管职工有30000余人,涉及系统内的环卫、执法、绿化、市政、河道、停车等6大行业,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雪霜冻,亦或烈日炎炎,他们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般来说,道路保洁员早上4点多钟上班,7点之前要完成第一遍普扫,他们的工作,不仅起早贪黑,还特别辛苦,最严重的问题是,经常喝不了热水、吃不上热饭。

跟我们一样,每天11点到13点钟,他们也有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但是午休“质量”却一直得不到保障。

王师傅回忆,以前,他都是在路边的公交站坐一坐,有的时候,见公交站等车的人多,就会找个墙角休息一下,“冬天饭冷,就找个相熟的店家要点热水,倒在饭里,夏天则完全没办法,中午打开饭盒,已经有一股馊掉的味道,只能忍着吃。”

现在,王师傅吃好饭,习惯去隔壁房间的躺椅上小憩一会儿,“年纪大了,干了一上午活儿也累,能躺平了,睡一觉,下午干活也格外有劲儿。”

用王师傅的话说,有了城管驿站后,再不用蹲马路边吃饭,靠着墙壁休息,工作得更体面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李敏吉 曾大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