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这个春节,她在西湖边分发小卡片—— 寻找被拐15年的儿子
2018-02-20 07:40:42 杭州网

张贵红在西湖边发小卡片

丢了孩子的家庭,总觉得做点什么,就能离希望近一点

这几天,在人潮涌动的西湖边,总能看到一位面色憔悴的妇女沿路在发小卡片。

她的身上挂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寻找儿子罗超凡。

她叫张贵红,湖南人,为了寻找失踪15年的儿子。这个春节,她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揣着海报和小卡片出门,除了西湖边,她还专门去人多的城站、地铁口。

去西湖边发卡片,是张贵红年前想到的,念头一起,就再也无法抑制。为了一份渺茫的希望,她想再做一次努力:“大家看到了帮助传播出去,也许我的儿子就会看到。”

15年前,张贵红的孩子失踪时才5岁,如今,他应该已经是20岁的小伙了。

寻人信息

姓名:罗超凡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8年9月1日

失踪时身高:106cm左右

失踪时间:2003年3月19日

失踪地点:湖南省郴州市某幼儿园内

失踪者特征描述:O型血,体形偏瘦,头发微卷,脸色白净,大圆眼睛,长睫毛,高鼻梁,小嘴,左边屁股上有一芝麻大小的痣,爱笑,不爱说话;失踪时上身穿灰色大格子棉衣,下身穿黑色棉裤,裤子上有天线宝宝图案,脚穿蓝色牛仔布鞋,上有流氓兔图案。

孩子被一个摩的司机接走了

张贵红和丈夫都是湖南郴州人,失踪的罗超凡是老二。

丈夫罗四清开摩的,张贵红在郴州的苏仙菜场开了家小店卖文具,生完大女儿后,好不容易怀上了罗超凡。

2003年3月19日下午,意外发生了。

“那几天,儿子体检说有炎症,我们就关门后接孩子去医院挂盐水。”3月19日下午,张贵红去幼儿园,结果幼儿园的老师说孩子已被他爸爸接走了!

“这不可能,孩子爸爸和我在店里啊。”张贵红跑到幼儿园楼上,孩子的书包还在,人却不见了。

幼儿园老师说,孩子是被一个摩的司机接走的。之前有个男人打电话来说,要给孩子的外婆过生日(此时距离张贵红母亲去世有6年),他走不开,能不能派人来接孩子回去,还留下一个车牌号,让老师看到这辆车,就把孩子交给司机。

当地派出所找到了那个摩的司机,摩的司机说,他把孩子送到火车站附近,一个男人出来把孩子抱走了。

当时司机觉得有点可疑,还跟踪了一段路,但走到一个服装市场附近,人就不见了。据当时一位 8路公交车司机说,他记得是有个男人带着孩子上车,但什么地方下车,他记不得了。

那个人有颗银牙

儿子不见后,张贵红得了高血压,至今身体不太好,她的记忆开始变得模糊,但关于摩的司机说的线索,她依然刻在脑子里。她还曾去求摩的司机,请他吃饭,希望能多打听到些信息。

“据摩的司机说,叫他来接我家超凡的那个男人30多岁,1米6左右,脸有点圆,但肉不多,带点国字脸,上排牙齿有一个银色的镶牙,但不太记得镶牙是在左边还是右边,那颗牙表面的银色也已经磨了,只剩下周边的银色,一说话就能看见这颗牙。那个男人头发的长度比刺猬头长点,是理平头后长长的那种感觉,皮肤跟一般人的黄色相近。”

根据摩的司机说的,当时警方还找人画了模拟画像。

儿子不见了,夫妻俩没心思开店了,先是在郴州附近找,后来范围不断扩大,夫妻俩去过福建、广东、安徽⋯⋯

这些年,在寻人路上,也认识了不少和他们相似遭遇的寻亲家庭,大家就像电影《亲爱的》里一样,结成了一个寻亲同盟,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他们在寻找自己孩子的同时,也帮助寻找其他人的孩子。

有人说要去杭州温州找

大约在孩子失踪三四年后一天,张贵红和丈夫到湖南宁远找孩子,住在当地一家小旅馆。小旅馆有个20岁左右的姑娘,反应比较迟钝。

也许是因为这些年接触被拐孩子家庭多了,夫妇俩怀疑姑娘可能是被拐骗的,他们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姑娘家里人。

他们把姑娘送回家的路上,姑娘一直在哭,车上的人都朝张贵红夫妇俩看,“我说你们不要误会我,我是送人家回去的,我自己儿子丢了”,张贵红把儿子的照片给车上的人看,当时车上有个年轻女孩看了照片,脱口而出说:“你这个孩子要去杭州、温州那边找!”

张贵红求年轻女孩再说说,但女孩一直没说什么,快下车时,女孩才说自己认识一些当地的人贩子,“说那些人专门从湖南这边拐骗孩子卖到温州去。”

就这样,夫妻俩找到了杭州,又去了温州,微薄的积蓄也几乎用完,有人给罗四清介绍了一份金融押运的工作,就这样,罗四清在杭州待了下来⋯⋯

在卡片上印上防拐知识

这些年,夫妻俩一直在找儿子,为了上网发帖让更多人看到,张贵红自己学习电脑,学会了拍视频上传,印了一万多张小卡片和海报。张贵红甚至还找人模拟画出儿子长大后的样子⋯⋯

这些年的寻找,也让张贵红夫妻俩更加注意到一个问题:防拐。

他们在小卡片背面还印上了怎么防止儿童被拐的防范知识,“我们孩子丢了,要找回孩子真的是太难了,还是要从防止被拐做起”,每次张贵红看到抱着孩子的家长,都会跟他们说,要看紧孩子,不要像我们这样,“用我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让他们注意防范”。

张贵红曾在寻人启事上写过这么一句话:“相对于整个世界,你只是一颗尘埃,对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

在寻找路上,每一个失踪孩子的家庭,他们对孩子的爱变得越来越深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陈俊男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因为你们的脏苦累 杭城才...
·【网络媒体走转改】与粪便“打交道”27年 他...
·无视春雨搅局 西湖景区交通仍现出行高峰
·【网络媒体走转改】修起农村文化礼堂 共建精...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最西端的公交站 向前...
·春节长假去北高峰 也可以选择这三条定制公交线
·新春走基层|老曹的最后一个环卫年选择这样过
·【新春走基层】深圳人过年忙什么?逛花市!
·陕西省文物局将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
·民俗活动里的年味——闽西北山区春节见闻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