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你知道自己奶奶叫什么名字吗?
2017-03-10 07:25:52 杭州网

蒋爷爷与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沟通慈善基金的事。

  89岁的萧山老读者蒋时经至今都保持着剪报的习惯,“抱团养老”,捐房子……他对快报报道的老年人话题都很关注。最近,他看到了老人过世后,女儿完成她的遗愿,成立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故事。

  蒋爷爷想到了妻子病痛缠身55年,过世后,一直没有满意的纪念方式,这不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她对我笑了 我知道她还认得我

  退休前,蒋爷爷是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他毕业于萧山湘湖师范,刚当老师那会,乡村教师资源缺乏,只能招聘一部分初中学历的年轻人。

  蒋爷爷的妻子何丽云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位特别认真负责的老师,蒋爷爷鼓励她到师范学校进修。1957年,正在师范学校读书的何丽云得了胃病,此后各种各样的慢性病纠缠了她一生。

  谈到妻子,蒋爷爷还有点害羞,不停摆手不愿意说。不过,他把两人之间的记忆都写进了文章里。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妻子坚韧的品质。

  在他们30多岁时,何奶奶一次病重,医生开了病休证明,蒋爷爷也劝她在家休养,可何奶奶把病休证明塞进抽屉,吃了止痛药就去学校了。医生知道后,摇摇头,伸出三根手指头,预示何奶奶只有“三年”了。

  不管是年轻时每天早起备课写教案,还是后来分管食堂账目、管理图书等工作,何奶奶绝不放过一点差错,得到过很多赞誉。

  何奶奶和病魔斗争了大半辈子。到晚年躺在病床上,渐渐失去语言能力,记忆力越来越差,连儿子都不认得了。“她当然还认得我。”蒋爷爷说,在还能说话时,何奶奶曾跟他说“我一生许多都是靠着你照顾的”“还是你最好”。直至生命最后的岁月里,何奶奶忘记了很多事,但对蒋爷爷还会露出笑脸。

  一场盛大的追思会

  不如以这样的方式寄托哀思

  2012年,何奶奶去了没有病痛的天堂。

  儿子们提议开一个追思会,被蒋爷爷拒绝:“死了就是死了,葬礼再盛大,墓地再豪华,有什么意义?”

  如何纪念妻子?蒋爷爷除了把她的故事写下来,还没想到更好的方式。新年后,他看到快公益报道了黄奶奶为了传递曾经一位陌生年轻人的爱心,捐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2万元,成立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故事。

  蒋爷爷把这篇报道剪下来,仔细地贴在剪报本上。

  “现在很多孙辈可能连爷爷奶奶的姓名都不知道。”蒋爷爷想,用妻子的名字建一个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把她的姓名和坚强的精神永远留下来。

  我们和蒋爷爷聊天才知道,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公益了。他出生于东阳一个贫困的小山村,感于养父母的辛勤养育和村民之间的和睦,他为村里修了路,还给老年活动室配置新电视。

  蒋爷爷曾为老伴特别留存了一笔钱,以备不时之需。现在这笔钱还余下一些,加上蒋爷爷的退休金,共3万元,“何丽云慈善基金”就这样诞生了。

  善款将用于帮助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合并噬血细胞综合征患儿。蒋爷爷觉得,没什么比以妻子的名义帮助他人更能寄托自己对妻子的思念。

  什么是“小额冠名慈善基金”

  相关阅读

  “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很好,金额比较小,还可以自己确定使用方向,传递情感,表达心愿,这件事很好,很好……”蒋爷爷说,这一点特别吸引他。

  “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由杭州市慈善总会发起,顾名思义,小额度善款的捐赠方也可以设立一个自己命名、自主选择捐助对象的专项基金。

  小额冠名慈善基金采用一次性认捐的方式,个人、家庭、非正式组织(比如同学会、老乡会等)1万元人民币起捐,企业、单位5万元人民币起捐,就可以设立一个自己命名的慈善基金。

  基金由杭州市慈善总会全权负责管理。善款主要用于助学、助医、济困、扶老、助孤、助残、优抚、赈灾项目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捐赠方可自主选择捐助对象和救助条件。

  基金使用、管理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有爱心、有意向的朋友,可以联系杭州市慈善总会0571-85064343、85063721咨询。

推荐阅读:

明天开始到4月初 杭州全部会"泡在雨里"

职场"无间道" 老东家派人去竞争对手那里做卧底

慌兮兮!新买的房子2楼两户人家竟在空中互通了

孩子玩酒店儿童座椅 刚离开母亲的视线就悲剧了

女子遇害丈夫成重大嫌疑人 可怜4岁幼女无家可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李如    
     图库
花卉预展拍“花模”
我国第一艘具深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 科技创新服务力量...
·本周六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名企一样都...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会做得更好
·植树节想种树去哪儿?杭州的这27处绿地任你挑选
·10名盗墓贼盗墓吸入毒气 4人身亡自称煤矿工人
·17万被当垃圾扔了?!
·为给父亲做饭 巴中女孩每天来回跑8趟约10公里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