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发来"通缉令" 真民警劝阻 受害者犯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8 07:23   

    一边是“公检法”以假乱真的“通缉令”

    另一边是公安民警千方百计地劝阻

    受害者犯难:“你们到底谁是真警察?”

    近期,两名大学生因学费被骗丧命的新闻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大家在惋惜年轻生命的同时,对诈骗分子更加深恶痛绝。调查显示,在我们身边,因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同样不胜枚举。

    据淳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共计102起,占全杭州市发案总数的1.2%。其中以冒充政府人员领取各种补贴被诈骗,冒充各种客服以系统错误要退单等为由实施诈骗,办理高额信用卡和冒充公检法诈骗居多,被诈骗金额达2079267.46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有关冒充“公检法”发送“通缉令”的诈骗手段盛行,仅2016年8月18日至9月5日,县公安局就接到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传递的被害人线索16条,其中成功止损14人,止损金额100余万元。

    难辨“公检法”

    险上当

    匆忙推开吴女士家门,只见床上摆放着一堆的银行卡、社保卡、身份证等证件。而见到穿着制服的民警,吴女士“哇”地一声哭了:“你们到底谁是真的警察?”

    这一幕发生在2016年8月,吴女士接到一位自称是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身份信息被犯罪分子冒用,因参与洗黑钱而被网上通缉,需验证身份并拿着银行卡去ATM机上“验资”,并缴纳2万元的保证金。在一个个连环电话,一位位“检察官”、“警察”的多方确认后,吴女士深信自己的身份已被冒用,且陆续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一项项与“机关人员”进行核实。

    县公安局民警了解到吴女士的情况后,立马对吴女士进行介入阻止,但吴女士在对方“对外保密、到处都是便衣”的恐吓下否认了接到“法院”的电话这一事实。为此,民警不得不一边借着电话稳住吴女士,一边驱车赶往吴女士家中。面对吴女士对警察身份的质疑,民警苦口婆心地向其阐明利害关系,还带领吴女士前往派出所进行核实,并联系其丈夫帮忙解释,最终让其放弃了汇款的念头。

    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告诉笔者:“类似吴女士这样的情况举不胜举。只要受害者拿着银行卡到银行ATM机上去‘验资’,按照电话里的提示完成操作,那么ATM机的操作界面就会变成全英文的,即使是懂英文的人,在那种紧张的环境下,依然会晕头转向地在ATM机上一阵按,然后钱就不见了。”

    学生社会阅历少

    防骗教育不可忽视

    开学就荣升大二了,原本是件开心的事,但对于1996年出生的小李来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就在8月底,全家人好不容易攒够的10000余元学费和生活费,却被所谓的“公检法”一股脑儿骗走了。

    淳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信息中队民警透露,小李受骗当天,他们接到了“杭州市反诈中心”传递的线索,便立即联系当事人小李。由于小李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民警联系了其父亲,在得到父亲“女儿绝不会因此上当受骗”的果断回应后,民警松了口气。

    没想到,第二天父亲还是带着女儿来了派出所,殊不知,小李其实早被骗子骗走了卡内余额,只是迟迟不敢告诉家人。此时,父亲悔不该当初没多个心眼,自认为女儿都是个大学生了,应该不会上当受骗,若是当时找到女儿问个究竟,或许那些辛苦钱也就不会付之东流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邵翠 余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