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摸方向盘,看谁都不爽! 调查发现,杭州超六成驾驶员或患“路怒症”
2015-05-12 06:55:05 杭州网

交警队里的“心理医生”整理四份“病例样本” 这些“病症”在你身上是不是也出现过?

经络正在路上执法。

因为一起众所周知的“暴打事件”,“路怒症”这个词又火了。

谁最容易遇到“路怒症”患者?不是医生,也不是天天开车的司机,而是不得不为各种“路怒症”所造成的意外而现场“诊断”的交警。

经络,听这个名字似乎很熟悉,每个人身上都有经络。不过,今天要说的经络,是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滨江大队西兴中队副中队长。

经络工作时穿着警服,其实,还有一件隐性的衣服,大家看不到——白大褂。

经络被称为交警队里的“心理医生”,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心理咨询师,擅长驾驶人心理分析和沟通行为学。也正是因为有这一专长,他对“路怒症”做了深入研究。

前些天,经络整理出了四份具有典型意义的“路怒症病例样本”,每份“病例”看上去都似曾相识,仿佛时常能在马路上看到。

我们不妨看看这些“病例”,读一读“经医生”是怎么“诊断”的,也对比一下自己,“病例”中的“病症”是不是在自己身上也出现过。

时间:2014年某日晚10点

患者:两名轿车司机

发病地点:中河高架复兴大桥段

病情概述:

晚上10点,高架上车不多,一辆三菱轿车(以下简称甲车)正常行驶在高架上。此时,另一辆轿车(以下简称乙车)从复兴路上匝道驶入。

复兴路上匝道接入中河高架后,有一段近100米的导流线,一般车辆行驶完这段导流线后才汇入主车道。但乙车却违法从导流线直接并入主车道。

当时,甲车正沿主车道行驶,乙车在前方不足10米处突然插入,甲车没有思想准备,一记猛刹才避免了追尾。为此,甲车司机愤怒不已。

恰好甲车司机是个玩车高手,他一口气超越乙车,并开始“调戏”乙车:乙车在哪个车道开,他便提前变道到哪个车道,并时不时点刹车,让乙车开得极为难受。

甲车行至滨安路下匝道时,自觉气已出得差不多了,便准备下高架。哪知乙车当即跟着下了高架,并且在匝道上一记斜插,逼停甲车。

两辆车堵死了匝道,后方车辆叫苦不迭。不仅如此,两车司机下车动起手来,直到交警赶到……

“经医生”诊断:

两人都是“路怒症”患者。无视交通法规,开斗气车,这是许多司机的陋习之一。

时间:2013年某日

患者:某黑色轿车司机

发病地点:萧山区某道路

病情概述:

当时,黑色轿车与一辆公交车同向同车道行驶。黑色轿车在前,公交车在后。

路上车不多,黑色轿车却行驶得异常缓慢,公交车司机不断按喇叭催促,但黑色轿车迟迟没有反应,依然缓慢行驶。

公交车司机只好超车,并在前方不远的公交车站靠边停车。超车时,公交车司机看到,黑色轿车司机正在打电话。

到站上客后,公交车开动。就在这时,黑色轿车突然别上来,逼停了公交车。黑色轿车司机下车,对公交车司机喊道:“你按什么喇叭,吓着我了知道吗?”

公交车司机也不服气,两人争吵起来。吵着吵着,黑色轿车司机从车上拿下一只灭火器,向公交车司机砸去。公交车司机从身上掏出一把水果刀还击,结果,一刀刺中了黑色轿车司机……

“经医生”诊断:

黑色轿车司机是明显的“路怒症”患者。被人按喇叭催促是常见状况,黑色轿车司机却因此爆发怒火,口出威胁,乃至动粗。最后的结局更是令人遗憾。

时间:某年6月

患者:女司机小丽(化名)

发病地点:

体育场路中山北路口建行门口

病情概述:

天气挺热,小丽开车来到建行。当时刚好还有一个车位,小丽挺开心,让闺蜜下车引导其停进车位。无奈小丽车技蹩脚,即使有闺蜜相助,仍无法倒车入库。

20分钟过去了,小伙子小李(化名)开车到此,见小丽反复尝试仍停不进库里,他决定不等了,三下五除二,把自己的车停进了车位后,熄火、下车、锁门。“你怎么回事,没看到我在停这个车位吗?我先来的呀!”小丽生气地找小李理论。

小李没搭理,顾自去银行办事。小丽火了,当即上车,挂倒挡、踩油门,往小李车上撞去……

“经医生”诊断:

小丽显然是“路怒症”患者。“路怒症”发病原因分为主观与客观。小丽的主观意愿具有强烈的理想主义:能快速、方便地停车,以至于受点挫折便爆发。

时间:某晚

患者:某大学教授

发病地点:复兴大桥

病情概述:

当晚,教授开车正常行驶,后方跟着一辆轿车。

车内,教授气愤不已:两面反光镜加一面后视镜,三道刺眼光芒让他几乎睁不开眼。

原来,后车一路开着远光灯跟车,还不时按喇叭催促加速。最后,后面的轿车找到一个机会,超越了教授的车子。

被人超了车,教授彻底爆发了,踩足油门向前撞去,逼停了那辆轿车。

交警赶到后,教授依然愤怒难消,说道:“我是故意撞他的,你帮我喊派出所来吧。”

“经医生”诊断:

教授也是一名“路怒症”患者。发病原因或许是有压力没有及时排解,最终迁怒他人。“路怒症”已成为一种通病,与个人经济水平和文化素质的高低无关。

今天,你“路怒”了吗?

“我曾经给1200多位驾驶员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驾驶员或多或少反映出其有‘路怒症’的相关症状。但是,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并不知晓,或者说根本不在意。”经络说,如果平日里,你温文尔雅,彬彬有礼,言谈举止文明,但摸上方向盘,开车上了路就开车骂人、以牙还牙,那么,你多半也是患上“路怒症”了。

经络说,“路怒症”是一种心理障碍,虽不需看心理医生,但也要自我重视。平时通过多种途径排解自身压力,多跟别人交流,开车时不要过于紧张,听听音乐、广播,“路怒症”是可以自我治愈的。

“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了,脾气可别跟着热起来。驾驶员们千万别把气撒到路上来,毕竟,道路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经络说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典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十大最美自驾公路
温馨母亲节
人生璀璨如烟火
热情之国巴西
北体校花一字马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伙用QQ寻求色情服务 “服务”没等到还被骗...
·深化商事改革 杭州出台“新九条”
·“优步” 未来还能优雅漫步吗?
·杭州公交多条线路调整 文二西路添"登新公寓"站
·杭州“双限”满一年 交通到底改善了多少?
·4月杭州城西最堵 玉古路学院路成“堵王”
·一场让人脑洞大开的服装设计展(组图)
·家族抱团网络招嫖行骗200余万元 受害人最小19岁
·山西一高校教师为筹赌资诈骗近百万元
·男子冒充"富二代"千里见网友 没钱回家报警求助

国际.一周看天下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 ...

明星结婚都去哪?

“台湾最美校花”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