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导航依赖症 你有吗?
2015-03-06 07:26:12 杭州网

前阵子出差回杭,刚换了新车的闺蜜自告奋勇来接我。从杭州火车东站到浙大御跸苑社区,6.4公里路,上车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设导航。也许还不太习惯手写,她一笔一画连输五次,“浙”字始终没能正确显示。

我在副驾驶座上实在看不下去了:别导了,就那么点路,我来给你指。

可她拒绝,那种坚持竟让我有0.01秒的感动。

这让我不由想起一位旧同事。如果不用导航,在杭州城里,她只会从家开到单位,而且路线固定。

别提两件事情里的司机性别。女司机,这是另一个可以说上三天三夜的话题。

今天,我只想说导航依赖症。

似乎每隔一段时间,网络上就会冒出这样的新闻:王先生盲从导航开进油菜花田;新手依赖导航,逆行撞护栏;李小姐想抄小路使用导航,栽入水沟抛锚……

多数时候,此类社会新闻仅是饭后谈资,博君一笑:这车主真傻,却少有人提及这些意外发生的背后,是司机对导航的过分依赖。

当手机都带有GPS功能,当各种App、电子地图唾手可得,我们开车出行,尽情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不知不觉中越来越懒得用脑了。如我的闺蜜般,无论去哪儿,设导航一定不能少。“道路变化这么快,好记性不如电子导航”,她有她的理由。

谁说这不是一种新型“路痴”呢?

导航依赖症,到了现在,还是个全球性的话题。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日前报道,由于车载卫星导航系统错误指引,全英每年约有2000座桥梁因过重卡车误驶而受损,造成1000万英镑(约合9633.7万元人民币)经济损失。

当地铁路部门因此呼吁司机留意道路警示标牌,不要单纯依赖车载卫星导航系统。“导航是个重要工具,但它无法代替你的判断力,代你遵守道路交通规则。”英国铁路网的P·J·泰勒说。

3月3日,新华社援引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家雨果·施皮尔斯的研究成果,发了一篇小文章。标题很直接:常用导航让人变傻。

听起来有点吓人,对不对?

文章大意是说,根据这位心理学家的研究,靠自身记忆开车时,大脑海马体中的内嗅皮质区和后部活跃,而靠导航仪时,这两个部分不活跃。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内嗅皮质区则是刺激记忆开关,经常刺激可以增强记忆力。施皮尔斯表示,人体功能不用则废,太依赖导航仪等电子产品会让人的记忆力退化。

这位专家最后提出的建议是:开车时,除非去陌生的地方,尽量不要使用导航仪。你觉得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花海烟雨俏湘南
周恩来珍贵历史照片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架客机在尼泊尔 ...
34个国家最美女人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对杭州发展释放什么信号
·杭州西子艺术社团正式启动
·杭州周边多条高速出现降雪 事故频发
·杭州解放路人行地道便民服务点3月5日起长期开放
·母亲多说了几句 19岁男孩从6楼跳下
·今年杭州纪委巡视重点直指国企 18家市属国企...
·浙江武术队结束春节假期投入训练备战世锦赛
·元宵节思念奶奶 广西7岁女童欲只身乘车回老家
·19岁男子疑因被女孩拒绝交往深夜跳河自杀身亡
·查封土地6310万拍出 贵州高院网络首拍成功

韩国举办五花肉百人宴

宇航员工作不忘自拍

星二代撞脸明星哪 ...

范冰冰素颜美照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