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外机平台“变身”迷你小阳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3-09 08:56   

西溪花园违章搭建存在安全隐患

为违章搭建的小阳台。

放空调室外机的小平台能做什么用?很多人家顶多塞塞杂物,养养花。

可在西溪花园,不少业主螺蛳壳里做道场,硬是把才一平方大小的平台,浇上水泥,扩建成两个多平方的迷你小阳台。

连日来,蒋村街道城管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天天上门劝说拆违。可居民们却是今天拆,明天建,打起了游击战。

小区流行搭迷你小阳台

詹先生最近要给新家装修了。新家在蒋村西溪花园,邻居们大都是蒋村的原住民。

在小区里转了几圈后,詹先生发现这里有一种独特的“建筑风格”。

“原本是放空调室外机的小平台,可不少人家浇上水泥后,把它变成了一个小阳台。”詹先生考察了一下,觉得挺实用,“多出来的地方虽然只有两个平方,可是能摆一台洗衣机呢。”

詹先生数了数,光是西溪花园一期翠竹苑,就有四成居民搭建了迷你小阳台。

“大家都搭了,我也不能落下。”

詹先生找来工人,搞到一块加厚隔板,一头钉在了平台上。木板上再搁上几根钢筋,用强力胶固定,然后浇水泥。

也就一个下午,詹先生花了500多块钱,就给家里添了一个迷你小阳台。

可小阳台建好才3天,街道就发了拆违通知书。

“大家都在搭,为什么偏拆我家的。对面的去年都搭了。”詹先生不乐意了。

居民纷纷开发小阳台功能

詹先生所说的“对面”,是指西溪花园一期的紫菱苑。

紫菱苑,简直就是小阳台的天下。光是7幢,自行搭建的小阳台就有12个。

有的居民在小阳台上方搭了雨篷、防盗窗,改装成一个独立的储物间。

有的安装上了洗衣槽,一旁还放着洗衣机。

有的干脆把原来的阳台和空调外机平台打通,变成一个大阳台。

有的居民则是打掉房间墙壁,将新建的小阳台包进了房间里。

“搭个小阳台,又不影响美观,还能派上大用场。”王大伯家住紫菱苑8幢,夫妻俩加上儿子和媳妇,一共4口人。

本来的房子只有一个房间带阳台,是儿子媳妇住的。王大伯早上洗衣晾衣,总是会吵到儿子媳妇。加建小阳台后,这一家人都觉得方便多了。

房东李阿姨搭小阳台,是为了让自家房子能租出一个好价钱。“改成阳台后,相当于多了一间大卧房。出租单间,可以涨200块钱左右。”

记者数了数,紫菱苑加上翠竹苑,约有五六十个小阳台。

一定将拆违进行到底

小阳台,让蒋村街道建设科的工作人员颇为头疼。

“肯定都要拆,先从翠竹苑开始。因为翠竹苑的房子,大都处于装修阶段,容易拆。紫菱苑基本上都已入住了,拆违难度比较大。”

工作人员说,上周日刚刚拆了翠竹苑9幢的6个小阳台,可到了周一,其中一户房主又重新开始搭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汤晓燕 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