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跳槽、10年横跨10个行业 “跳槽达人”如何游刃有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2-24 06:19   

他的职场心得在网络很红火

“25岁前不要太在意目的地,在意沿途的风景。”“多点好的生活习惯,音乐、美术、旅游、书法、文学、摄影这几样你总得会或爱好几样。”……

这个帖子最近在网络上很红火,是一个跳槽达人写给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们的一些建议,他叫吴咏华。学装饰设计的他,在大学期间就自己开过公司做装饰设计,2003年毕业后,便开始了他的“跳槽之旅”——从装饰设计到广告设计,到速食加盟连锁,到软件销售、策划、纸媒、直销、影楼、珠宝、土特产,吴咏华年年都跳槽,甚至一年跳两次槽,近10年竟然横跨了10个行业,是个名副其实的“跳槽达人”。

更重要的是,他每次跳槽并非原地踏步,而是借着一次次的机遇,成长为一位颇具成就的职业经理人。

从学徒一跃变副总

这个故事很精彩

吴咏华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某装修行业老大级公司的杭州分公司,做的是设计,但他不仅是埋头做设计,他觉得企业内部管理上有问题。

“我没有天天抱怨公司的问题,而是自己写解决问题的方案。”吴咏华说,“我就不信公司的领导不重视。”

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把自己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交给集团总部的工程部经理看,那经理拍拍吴先生的肩膀说,“小吴,你很有想法,有机会跟我去总部!”

2005年,他背起行囊,南下广东,如愿以偿地来到公司总部报到,不过做的是一个学徒。

培训间隙恰逢圣诞节派对,分公司老总都前来赴会,交流心得。场面很大,轮到员工自由发言时,许多专家、设计师都不敢上去发言。

吴咏华一拍脑袋,公司所有重量级人物都在场,不抓住这次展现自我的机会,更待何时?

他自告奋勇走上台自我介绍,和大家分享了一个“金银岛”的故事。

短短5分钟的演讲让他脱颖而出,他被提拔为学员班班长,所有分公司老总都知道集团总部有个叫吴咏华的学员。

由于表现突出,3个月的培训结束后,他被东莞分公司直接请去做了副总。

从DM报纸负责人

到婚纱影楼总经理

2007年时,吴先生从一家盛极一时的DM报纸负责人,被投资方老板空降到旗下另一业务领域婚纱影楼公司当总经理,这对吴咏华而言可是个不小的挑战:完全陌生的行业,陌生的人和事。

再说,影楼旗下的几家分店店长,以及婚纱摄影行业竞争对手,似乎都等着看这位空降新老总的笑话。

面对无经验、不被认可的压力,吴咏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实习生 潘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