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加水OR汽车撑伞 哪个是车内降温最优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3 07:05   

今年很流行的汽车遮阳伞

土法配置的酒精稀释溶剂

都说好汉不赚六月钱,可是小记们还是不得不顶着大太阳出去跑新闻。纵然省吃俭用买一部车代代步,可开车门一刹那,那股热浪的威力可丝毫不亚于铁砂掌。

就算你立马运功护体,暴热的空气也追得你无处躲藏,汗珠立刻就沁了出来。再小心翼翼挪进屁股,“哎哟,熟了——”

有小记这样体会的人不要太多。虽说已经跟三伏说拜拜了,可杭城的气温还死活耗在37℃上下。眼见着还有秋老虎虎视眈眈,有车族恨不得给自家冰箱装上四个轮子。

金钟罩还是铁布衫,江湖上传说的哪种降温大法更实在?小记们又摩拳擦掌开始了实验。

[实验对象]

1、自制酒精+水混合降温剂

这是早报热线御用司机小周师傅的多年私家珍藏。医用酒精和水以1∶9比例混合,装在浇花的喷壶里。用的时候对着车厢里温柔地喷几下就行了。配一大喷壶,成本不超过3元。

2、 立凉车内一秒降温灵——传说中降温立竿见影的车内降温喷雾,主要依靠干冰的降温原理。由小汤在松木场八字桥附近的一家汽修店觅得。550ml,45元。

3、 金光芒汽车遮阳伞——今年这种遮阳伞很热门,小记发现淘宝网上此类产品价格从70—180元不等。我们选择了中档的一款,买家评价还不错,108元。

4、 幽灵杰克、米奇汽车遮阳板——由隔壁的美女记者友情赞助,每块各28元。

[实验过程]

土法降温:5分钟降温14℃

实验用车为福特蒙迪欧。上午10点,小记将车停在浙报大院停车场暴晒。

13:00 在车内后视镜位置(以下车内温度指的都是这个位置)和驾驶座上分别放置温度计。

10分钟后,温度计显示车内和驾驶座都为55℃。

“温度计好烫啊,我都快拿不住了!”小汤用手摸摸座椅,立刻被烫得缩了回来。

13:35 土制降温剂测试开始。把车门都打开,给喷壶打足气,对着车里空气均匀喷洒。

5分钟后,座椅上落下的小水珠已完全挥发。车内温度为41℃,驾驶座的温度为45℃,仪表台为50℃。小汤试着坐到座椅上,虽然热烘烘的,但不会再怕屁股被烤熟了。

又过了5分钟, 用喷壶喷洒前挡风玻璃部分的空气。车内温41℃,驾驶座43℃。两分钟后,玻璃上的水分蒸发殆尽。此时仪表台温度升高至56℃。

13:50 车内温仍为41℃,驾驶座43℃,仪表台57℃。

(第一轮实验结束,把车门全部关上,进行暴晒。)

车内一秒降温灵:5分钟降温12℃

14:13 车内温升回55℃,驾驶座为55℃,仪表台为68℃。

开车门,喷洒降温喷雾。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汤晓燕 记者 金丹丹 文/摄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