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加水OR汽车撑伞 哪个是车内降温最优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3 07:05   

按照说明书,小汤先一阵猛摇罐子,然后在车内均匀喷洒。“左喷喷,右喷喷,上喷喷,下喷喷。我家的汽车,乖乖凉下来。”小汤哼起歌来。

随着喷雾嘶嘶地叫唤,空气中有一股香香的味道,少量白色的固体出现了,但立刻就被气化了。

摸摸坐垫,好像也没凉多少。喷雾释放的香味闻多了就觉得很不舒服。

3分钟过去,车内温度降了9℃,驾驶座降了5℃,仪表台降了10℃。

随后,小汤又对副驾驶座方向一阵猛喷,整瓶喷雾就差不多喷完了,副驾驶座的温度立马又降了3℃,摸起来凉凉的。

14:18 车内温度降为43℃,驾驶座也降为47℃,仪表台为60℃。

14:23 车内温度降到41℃,驾驶座温度为45℃,仪表台温度不变。

14:28 车内温维持在41℃,驾驶座仍为45℃,仪表台不变。

(此后天色渐暗,一场雷雨兵临城下。小记和小汤两个只得收摊,明日继续实验。)

汽车遮阳伞:半小时升高15℃

12:25 实验开始。此时车内门框、座椅、仪表台都犹如刚出锅的馒头。发动汽车,打开空调,让车内温度下降。

10分钟后关闭空调,此时车内温度保持在33℃,驾驶座为36℃,仪表台为43℃。铺汽车遮阳伞。这一回,小汤决定持续坐在驾驶座上,进行温度测试。

又过了10分钟,这时车内温度已飙升至43℃,驾驶座也一样。感觉有些热,会出少许汗。

12:56温度持续上升,车里的空气变得黏稠,出汗量也在增加。车内温度为48℃,驾驶座45℃。

10分钟后,车内温度似乎已达到一个高点,再也爬不上去了。最高室温保持在48℃,驾驶座也不变。

尽管温度不变,但长时间窝在车厢里的小汤,已经快挺不过来了,额头上绿豆大的汗珠,一颗颗掉在衣服上。

该轮实验结束,走出车时简直重获新生!

汽车遮阳板:半小时升高14℃

13:17 拿去遮阳伞,在前后挡风玻璃上粘上遮阳板。同时打开空调。

6分钟后,车内温度降至33℃,驾驶座为35℃。关闭空调。

又过了10分钟, 车内温度为43℃,驾驶座45℃。

13:43 车内温为45℃,驾驶座依然为45℃。

10分钟后,车内温飙升至47℃,驾驶座仍为45℃。温度已让人非常不适。拿掉遮阳板,实验结束。

在实验中,小汤发现,遮阳板的吸盘非常容易掉,几乎每3分钟就要掉一次。实验过程中,小汤不停地捡起来再粘上,捡起来再粘上。

小汤也观察了停车场的其他使用遮阳板的车子,发现几乎都掉得东倒西歪,这样一来,遮阳效果想必得打折扣。

专家推荐

车内降温最优方案

专家是怎么看这些降温法的?记者采访了斯柯达浙江捷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国家注册高级鉴定估价师王伟博。

他认为,同属急速降低车温的用品,土制的降温剂价格便宜,一般采用医用酒精和纯水1∶9混合制得,通过酒精和水的挥发带走热量,配置简单,操作方便。

“这个方法效果很好,但要注意使用方法。最好是用喷壶喷洒,不能用水枪(会损害车内仪器),使用时要注意远离明火。”王伟博提醒说。

到于降温喷雾,王伟博不推荐。

这种利用干冰瞬时降温的罐装喷雾,由于干冰剂量小,效果并不明显,价格也偏贵。

“有时候喷一次就会用完一整罐。而且还达不到预期效果。”王伟博说,  此外,这类喷雾含有香精,对孕妇和儿童都不好。

最要紧的一点是,降温喷雾都要50℃以下保存,在夏天不便在车上保存。

而两款防晒用品,王伟博解释:“车内闷热是由于车身材料是钢板,其导热性会使车内格外炎热。遮阳伞和遮阳板都属于绝缘材料。相对来说,遮阳伞因为遮挡的面积比遮阳板大很多,效果会更好一些。”

王伟博还特别推荐了最优化的车内降温方案:

第一步,尽量把车停在阴凉处,并盖上汽车遮阳伞。

第二步,开车前,打开所有车窗,发动汽车,将空调的风力开到最大,同时打开汽车外循环。

第三步,使用酒精和水的混合降温剂。

第四步,待人可以入座后,关上车门,关闭外循环打开内循环。

第五步,等待1-2分钟后,关闭车窗,挂挡开车。这样,既可以节约汽油,同时也比较经济环保。

记者先来试一试

5分钟降温19℃

第一步,浙报大院里的阴凉地实在是太紧俏了,记者的车只有停在太阳底下暴晒,但是盖上了遮阳伞。暴晒一小时测温,车内温度为48℃,驾驶座为45℃。

第二步,发动车子,打开所有门窗,将空调风力开到最大,同时打开汽车外循环。一分钟后,车内温度降至43℃,驾驶座温度为42℃。

第三步,喷洒酒精和水的混合降温剂,照顾到车厢内每个角落,但是车厢上半部是重点,另外不要忘记坐垫。两分钟后,车内温度降到40℃,驾驶座为41℃。

第四步,入座,关闭外循环打开内循环。等待1分钟后,车内温度已降到33℃,驾驶座温度为36℃。除了感觉屁股还有点热乎乎的,但人体已感觉舒适,空调风吹在脸上身上很舒服。

第五步:关闭车窗,挂挡开车,开出1分钟后,车里室温显示已降到29℃,汗已经全收进了。

总结:根据最优降温方案,在5分钟里,成功将车内室温从48℃降至29℃,降温幅度1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汤晓燕 记者 金丹丹 文/摄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