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烧烤摊=流动化工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09 07:34   

有个笑话:说是中国人死后,遗体数年不腐。有美国科学家展开了研究,结果发现中国人平常吃的东西里有大量的防腐剂之类的添加剂。

不过,对浙江工商大学大二学生刘婷来说,这似乎不是个笑话。

7月6日晚上,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和生物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进行着一次特殊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和他们在一起的,是西湖区城管执法局翠苑中队的执法队员们。

这个晚上,让每一个年轻人难忘……

现场 一次特殊的暑假社会实践

A面 西湖区城管执法局翠苑中队

晚上10点,在文三路上,已经飘起了阵阵香气——不用说,是来自于路边角落的流动烧烤摊。

中队副队长丁峻和他的队员们对这些味道并不陌生,因为他们的工作与此息息相关。这天晚上,他们进行的是针对辖区无证流动摊贩的集中整治。“我们主要对文三路、文二路上的一些夜间排档、烧烤摊进行整治和取缔”。

执法队员们最终在文三路万塘路口、康乐花园以及文二路教工路口等点位取缔了三个无证流动烧烤摊。

没收的食品包括鸡肉串、鱿鱼串、鸡翅、骨肉相连、腊肠、大肠、腌鸡腿等11种,有生也有熟。

B面 食品和生物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

对执法的过程,大学生们只是观察者。他们的工作对象是执法队员们没收的食品。

他们的任务,就是用各种手段,查明这些掩藏在“美味”里的那些平常就熟悉的朋友,二氯氧化硫、甲醛、亚硝酸盐、吊白块……

但是,这些朋友,本来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

数据 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A面 11种食品进入“实验室”

城管执法队员们一共没收了11种食物。刘婷和她的同学们对每一种食物都进行了检测。为保证检测的效果,当天晚上,刘婷他们就对没收的食品实施检测。“我们是根据食品中的亚硝酸盐、二氧化硫及甲醛与显色剂反应会生成有色化合物的原理,采用目视比色快速分析方法,直接在快速检测色阶卡上读出食品中亚硝酸盐、二氧化硫、吊白块及甲醛含量的方法进行检测的。”

学生们对采集到的食品分别在三个不同部位上取样,且每个取得的样品采取平行三组测定,共形成99组样品。每个样品称取适当量放入样品杯中,加纯净水浸泡。浸出液加滴检测液后,再对照比色卡检测含量,分别测定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吊白块、甲醛的含量,所测结果取平均值。

B面 流动烧烤的食物不那么清白

从实验数据和实验结果来看,从无证流动摊贩没收的食品中,几乎所有的食品都含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文三路万塘路口摊贩手中获得的生鸡串,含有微量甲醛;文二路教工路口摊贩手中获得的熟大肠、生的骨肉相连都含有微量甲醛,熟腌鸡腿不但含有微量甲醛,亚硝酸盐的含量超过了30mg/kg;文三路康乐花园摊贩手中的生鱿鱼亚硝酸盐的含量超过了30mg/kg,同时,还含有微量的吊白块。

在所检测的食品中,所有检测样品都含有二氧化硫和亚硝酸盐,其中二氧化硫未检测出超标,亚硝酸盐只有熟腌鸡腿和生鱿鱼超标;生鸡肉串、生骨肉相连,熟腌鸡腿、熟大肠等均含有微量甲醛;生鱿鱼还检测出吊白块。而根据食品安全检测相关国家标准,甲醛、吊白块是不得检出的;亚硝酸盐是不得大于30mg/kg,二氧化硫不得大于100 mg/kg。

从这些实验结果分析可以看出,无证流动摊贩的食品存在的不同程度的危害。一些食品虽然符合国家标准,但含量也是相当高,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人体的损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屠雁飞 摄影 陈琪 通讯员 孙炼栋 刘婷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