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运动也有错?杭州小伙和NBA球星得了同样的病 这下遭罪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8 14:21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美国篮球洛杉矶湖人队前锋英格拉姆近日颇受运动爱好着的关注,不是他的球技,是因为他得了“深静脉血栓”。 

北京时间3月10日湖人官宣,前锋英格拉姆由于右肩酸痛,之前错过两场比赛,通过队医的进一步检查,结果显示他的手臂有深静脉血栓形成,预计他将赛季报销。

一般人接受的医学科普是,久坐少动或长期站立易患静脉血栓,身强力壮、活蹦乱跳的职业运动员居然也得此病,这让人们,尤其是运动爱好者有点懵,究竟是动好呢还是静?

我们请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解答一下大家的疑问。

运动不慎

确实会造成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远端静脉高压、肢体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常发生在下肢或者盆腔内,偶见于上肢,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慢性深静脉功能不全,血凝块一旦顺着血流掉到肺动脉,就可能引起致命性肺栓塞。” 

蒋劲松主任说,运动不慎,确实会造成静脉血栓,“不久前我们也遇到过一例运动造成的静脉血栓。”

32岁的王先生是一个足球爱好者,每周都要和球友踢一两次球赛。前些天,王先生与朋友踢球时不小心扭伤了右脚脚腕,当时右脚脚腕部很痛很肿,在朋友陪同下去附近医院拍了片,幸好没伤到骨头,医生让回家休养休养就好了。

没想到,王先生在家里待了几天后发现,右脚的肿越来越厉害了,且蔓延到了大腿这里,“情况不好,还是尽快去大医院,别耽误治疗啊!”于是,王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急忙来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还好来医院,根据患者的叙述与症状,凭经验就觉得不是扭了下这么简单。” 蒋劲松主任说。果然不出所料,急诊B超显示:王先生右侧髂、股静脉血栓形成。“事不宜迟,我们急诊予行了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右下肢静脉血栓Angiojet机械吸栓术。这种手术方式可快速开通血管,恢复血流,并大大减少血栓后遗症的产生。”术后,王先生下肢马上很快消肿,恢复良好。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蒋劲松分析认为,运动员血栓最大的可能还是过度运动,肌肉牵拉造成深静脉血管壁内膜的损伤。像前面提到的足球爱好者王先生,深静脉血栓的最大原因运动时可能也是损伤深静脉血管壁,之后又因疼痛,不敢活动导致。运动不慎确实会造成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远端静脉高压、肢体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常发生在下肢或者盆腔内,偶见于上肢,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慢性深静脉功能不全,血凝块一旦顺着血流掉到肺动脉,就可能引起致命性肺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