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这两天一份“中高考电脑阅卷答题攻略”热传 答题不规范可能要扣分?
2017-06-06 07:19:20 杭州网

多位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老师说:基本正确

明天,浙江近30万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再过十来天,中考也要开始了。

大考临近,这两天一个帖子在网上热传,说的是中高考电脑阅卷的流程,并给出一份“答题攻略”,其中提到各种答题不规范的情况,有时拿不到分,可能还要扣分,让人看得触目惊心。

这份“攻略”到底靠不靠谱?昨天,快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老师,大家都说基本正确。“批改一篇作文,两位考生写的内容差不多,一人答题规范、卷面整洁,一人字迹潦草、很难辨认,可能就会相差两三分。”一位阅卷老师说。

每年浙江都有考生在犯一个错误

题目答错位置

马上要考试,说说答题规范和技巧,确实对很多考生有必要。“攻略”介绍了试卷的扫描过程,提醒考生一定要用规定的2B铅笔、黑色水笔等书写,否则可能扫描不到,白白丢分。这些要求和规定,几乎所有考生都会记牢。

但有一点错误,每年浙江都有考生在犯——题目答错位置,这让阅卷老师很是苦恼。

题目答错位置,一般有两种情况:

一是答题超出规定区域。有些学生没想好,匆忙答题,格式没安排好,超出题目预留的位置。阅卷中,超出规定区域的答案因为看不到,所以不得分。遇到这种情况,要学会看空间答题,想说的实在太多,可以提前规划,字写得小点,清晰些。

二是将某题答案填到另一题的位置。

“前几年阅卷中,我批到一位考生,11题空着,12题却写了11题的答案,13题写了12题的答案,前后四道题都答错位置。”一位阅卷老师说,发现这种情况,有两种解决途径,可以向监考老师申请换一张答题卷,但考场时间太宝贵,很多考生嫌抄写浪费时间;另一种方法就是填一份特殊情况说明。“毕竟是考生自己的错误导致的,所以即便填了说明,每道题可能还会酌情扣1分左右。”这位老师说。

两篇类似的作文

书写情况不同,可能相差两三分

除了答题做到规范外,书写也要十二分地重视。有所高中校内考试,试卷满分150分,其中10分是卷面分,以此提醒考生要注意书写工整。

一位高三老师曾在班上做过个测试:

语文一道阅读题,先在全班辅导后再做,大家答案基本一致。之后,在全班挑出10份字迹工整的考卷,再挑出10份字迹潦草的考卷,分别标记后打乱放进全班试卷。让不知情的老师批改再做对比,这道5分的阅读题,在两类考卷中,平均分竟然有1分的分差。

“1分分差,原因有这些:表述不清楚,字迹又潦草。所以,考生做题不仅要有考生思维,还应有阅卷者思维,换位思考一下,你批这份卷子会怎么样。字写得潦草不清楚,可能会导致扣分。”这位老师说。

其他几位老师也同意这个说法。一位去年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老师说:“字要写工整,这一点和学生强调过800遍。批改一篇作文,两位考生写的内容差不多,一人答题规范、卷面整洁,一人字迹潦草、很难辨认,有可能会相差两三分。为什么?原因简单,看你写得乱,到处黑墨团,会影响老师对你的判断。老师可能会觉得你思路不清楚,没什么耐心看下去,对文章的打分,可能就会低些。”

明天就要高考了,老师们的建议是:很多同学的字现在改是来不及了,但请尽量写整齐,阅卷老师不会按书法作业的标准来要求考生,写得清晰、工整最重要。

推荐阅读:

穿椰子鞋的人偷了40万钻戒!隔壁家的狗狗立功了

杭州地铁一男子鬼鬼祟祟 竟把手伸到女孩裙底!

误把老乡当野猪用土铳射杀 他担惊受怕逃亡17年

熊猫金币35周年金银纪念币要发行 已被炒至1.8万

32岁姑娘跑步机上猝死 家属起诉健身馆索赔100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金佛山云瀑美
世乒赛:张继科爆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斯科城市景观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莫干山路要大变样!将打造成工业记忆第一路
·2017年中高考杭州公交出行指南抢先看
·后峰会时代新玩法:去中国凉都养一下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合作20年,宗庆后给王力宏颁奖 邀大家一起“...
·汛期雨水多,杭州市民遇紧急情况可拨打这个 ...
·杭州地税下城分局“五个到位”落实“最多跑 ...
·超市包装袋一次被拽两米多 早晚为“高峰期”
·劣质零食当正餐 农村儿童吃出“豆芽菜”体形
·骗子将手机病毒伪装成红包 不愿领取者反被骂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面桥竟能承载421公斤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