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微整形行业怎一个乱字了得 美容院 理发店都在打肉毒素和玻尿酸
2017-03-14 06:13:58 杭州网

如今,微整形在我国乃至全球的整形美容技术项目中均占有大比重,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拓客、营销、培训、手术”的黑色产业链。

上周末,浙江省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分会联合浙江省卫生监督所举办了“安全微整形”的座谈会。会上,记者采访了部分整形行业的从业者,对行业内存在的一些乱象做了介绍和剖析。有专家认为,目前非法行医的违法成本太低了,应该向酒驾入刑学习,对非法行医,只要拿起针筒打下去就应该入刑。

现象

美容院、理发店都在做微整形

仅在我省,近期便有多起非法医疗美容行为被曝光——

杭州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未取得相关资质,曾为55位顾客擅自开展填充物注射、肉毒素注射、隆鼻术、鼻尖成形术等医疗美容诊疗行为,违法所得共计865780元;

宁波鄞州区一家“微创美容美甲化妆店”,在店内阁楼放有重组人皮生长因子凝胶、葡萄糖注射液以及一些无中文标示的韩国假药等,被立案件查处;

常山县某美容养生会所定期组织店内顾客,赴义乌某商务楼进行脱毛、隆鼻、割双眼皮等医疗美容活动,非法所得385560元。

“在一些美容院甚至是理发店,打了假的肉毒素、玻尿酸,或者是注射点不对,导致昏迷、瘫痪、失明等的患者,去年我们估计接诊了二三十例。”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吴溯帆说。

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君达主任医师介绍,他们医院去年也接诊了微整形失败的病例约20例,其中有4人是失明,10人是出现呼吸困难。

浙江省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会长赵启明说,除了一些“地下诊所”出问题,这几年赴韩整形失败率正以每年10%-15%的速度在增加,“虽然韩国整形产业开展比中国早,但各类机构参差不齐,非法诊所猖獗,那些号称是韩国整形大师的,十有八九是假的。”

分析

为什么非法行医屡禁不止?

我国《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医疗美容机构必须获得医疗机构办法的执业许可证,医生必须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并具有先关医美工作经历,方可从业。简单地说,就是“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有资质的医生”才能从事整形美容行业。

但是,“地下诊所”的出现绝非这几年的新现象,为什么屡禁不止?

首先,低价揽客。“地下诊所”经营成本低,有些甚至用的假药,当然对外号称是进口药(包装全外文),求美者往往会被低价所吸引。

其次,熟人营销。不少求美者称,是通过小姐妹介绍才选择到美容院、商务楼等处打肉毒素、玻尿酸。其实,这些小姐妹往往中间拿了提成。

第三,狡兔三窟。违法经营者非常狡猾,不在店内放置注射产品,执法者难查到;不向陌生人,只向熟客揽生意;有的甚至异地作案,比如在杭州揽客,送到温州做手术,绕开执法检查。

第四,自媒体营销。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媒介,发送一些违法广告,执法部门难以查到。

第五,违法成本太低,查处力度不够。

建言

拿起针筒打下去就入刑

吴溯帆主任讲了一个案例,发生在去年。一对临安的小姐妹,打了假的肉毒毒素出现全身无力,到省人民医院就诊。一起来的还有临安当地的公安,是来调查取证的。后来,因为没有出现严重的身体情况,违法者也跑了,也无法追溯到假药来源,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违法成本太低了,在国外没有行医资格从事医疗行为,是要被判刑的。自己家的孩子生病,没带他去医院看,随便给他吃颗药,都有可能被起诉。”吴主任说。

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规定,“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省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介绍,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对未造成严重事故的非法行医者,第一次和第二次仅为查处,做行政处罚,第三次才移送公安部门。对于致残、致死等情节严重的,直接入刑。

杭州整形医院谭晓燕主任医师认为,“应该向酒驾入刑学习,喝了酒开车,即使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也入刑。非法行医者只要拿起针筒,就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也应该直接入刑,而不是看有没有造成医疗事故。”

吴溯帆也支持“拿起针筒打下去就入刑”的观点。同时,他建议执法部门要把美容院、理发店经营者召集起来,做好教育工作,并在这些非医疗美容场所悬挂“此处不能打针”的牌子,警示顾客。执法人员还要定期巡查,不能牌子做了却不挂或者只在被检查时挂一挂。

提醒

做整形时必须学会“五看”

浙江省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和中医服务监督科科长倪胜介绍,今年我省已经下发文件,专项整治美容整形行业。一方面,对无证行医行为要重点摸排、查处;另一方面,对有证的医疗美容机构,要检查,规范其经营行为。同时,欢迎广告消费者拨打“12345”电话,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赵启明呼吁,医美工作者要严于律己,坚决杜绝与非法医美机构发生合作关系,正规医美机构也要拒绝为非法机构提供任何便利之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查处、打击非法微整形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行业协会组织将进一步做好自律检查及科普宣教工作。

对于求美者自身来讲,怎样才能避免被伤害?

首先,必须学会“五看”,一看资质(医疗机构),二看资格(必须是执业医师),三看项目,四看环境,五看消毒。

其次,接受微整形时,一定要保留好病历、诊断证明、收费凭证等相关资料。

第三,多留个心眼。注射前要查看产品,看包装是否完整,小心被“偷梁换柱”;如果产品包装是全外文,那应该是假货或水货,国内正规的产品必须有中文标签;再不放心,可以扫描产品的条形码或二维码进行查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编辑:汪浩    
     图库
春日飞雪遮山色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消防捣毁一灭火器充装黑窝点
·敞开大门接受“挑刺” 2017中国“透明工厂”...
·标签少两个字,几块钱的鱿鱼丝要索赔近万元?
·富春江上春启幕 诗人画家桐洲行
·对酿酒技艺的热忱 他要用一生去书写
·未来10天杭州多阴雨天 周二雨水暂歇
·杭州首份电梯白皮书发布 平均每天发生24起电...
·东海再现"捞金"奇景:渔民出海10天捞60万元
·上海口岸集中销毁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
·手机被收熊孩子放火烧屋 警方支招解决儿童手...

韩代总统呼吁国民 ...

马耳他著名景点“ ...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