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三年级女生视力从1.0骤降至0.2 滴了两滴人工泪液 视力竟恢复到1.0
2017-01-06 09:14:48 杭州网 来源:都市快报

侯医师说,从他临床上看,癔症导致的视觉异常呈上升趋势,不光是儿童,成年人也可能出现这类情况,“这可能与人们城市生活普遍的快节奏和焦虑感增加有关”。

他有句话送给忙碌的各位读者:很多事情只有慢慢来,才会比较快。

原本1.0的视力突然降到0.2

她的病因值得每位“虎爸虎妈”好好看一看

眼下正值期末复习备考关键期,千万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了

一位三年级女生,矫正视力只有0.2,可滴了两滴眼药水后,视力就恢复到1.0,这是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中心副主任侯立杰最近遇到的一个奇特病例。

元旦前,一位神情焦虑的妈妈,带着9岁的女儿到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中心,找侯立杰副主任医师看诊。从这位妈妈带来的资料和口述中了解到,小女孩原本视力有1.0,可两周前给孩子查视力,只有0.2了!

在这两周里,妈妈带女儿跑了两家综合性医院,女儿即使戴上近视眼镜查视力,结果仍然只有0.2。

出现这一奇怪的情况,有的医生怀疑她得了球后视神经炎,有的怀疑是大脑视觉中枢出了问题,女孩做了一大堆检查,甚至连头颅CT都做了,可仍然没找到任何线索。

妈妈不知道女儿得了什么疑难杂症,焦急万分,来到省眼科医院,当着侯立杰医生的面,妈妈控制不住情绪,眼泪都下来了,女孩看看妈妈,又看看医生,咬紧嘴唇,一点笑容都没有。

侯医师给小女孩做了检查,同样发现她眼睛在器质上全部正常,只有视力下降。凭借丰富临床经验,侯医师想到了“儿童癔症性弱视”。

女孩一周七天连轴学习

周末要上4个培训班

侯医师说,儿童癔症性弱视,常常是因患儿受到恶性精神刺激,情绪激动或精神不愉快,从而导致弱视的症状。也就是说,儿童的视觉系统从生理上是完全正常的情况下,心理状况的异常也可能导致暂时性的视力下降。

“眼睛看到物体后,这个视觉信息还要传递给大脑,大脑认为看到了,我们才真的看到了。而得了癔症的小朋友,因为情绪关系,自己把自己的视觉传递通路给封闭起来了,那即使物体在眼睛里成像其实是清晰的,大脑也收不到这个视觉信息,也会认为看不清。”

侯立杰进一步询问病史,更加印证了自己的判断。原来,这位“虎妈”一直望女成凤,除正常三年级的课堂学习外,还给女儿安排了不少课外培训班、兴趣班,每个周末要上4个培训班,上下午各1个。女孩几乎没休息、玩乐的时间,周末几乎连轴忙学习。

最近期末考逼近,女孩更是觉得不堪重负,已经有了厌学情绪,只不过家长完全没想到把眼睛的毛病和女儿的情绪联系起来。侯医师觉得女孩压力过大,正是她得癔症性弱视的主要诱因。

推荐阅读:

杭州有了第一支老爷们舞蹈队!平均年龄72岁

雾霾走了 雨水来了 周日前的杭州"湿漉漉"

每天指挥上百架飞机起落 他从事的是神秘的工作

邱奶奶给小区保洁员发红包 暖暖的红包已发了9年

临平楼盘出"奇招" 称可帮外地人交社保?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叶秋玲 插图 连诚    编辑:李如    
     图库
天津蓟州现雾凇美 ...
“鸡年”风筝喜迎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军方为奥巴马举 ...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腊八粥飘香 真情暖寒冬
·消防员火场变身医护员救回一家庭
·杭州一司机疯狂拖行城管队员数百米
·2017年 杭州五大关键词值得我们期待!
·近期新车上牌较多 交警提醒车主尽量避开高峰期
·夯实安全基石 对生产隐患“零容忍”——为你...
·鸡年生肖邮票正式发售 市民凌晨排队场面火爆
·农民工讨薪难在哪? 拖欠百万 罚款不超两万
·12岁以下止咳禁用 可待因被踢出儿童药范畴
·环保部:重污染天气将持续 31城维持红色预警

巴黎冰泉

跳台滑雪四山赛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