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夜宵吃了顿小龙虾 3小时后浑身酸痛动弹不得
2016-08-09 07:51:04 杭州网

    上周末杭州有三人因吃过小龙虾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入院

    省食药监局提醒:吃小龙虾要烧熟煮透,最好去头

    夏日的夜晚,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吃小龙虾的夜宵摊了。十三香小龙虾、麻辣小龙虾、蒜泥小龙虾......各种口味任君选择。

    这不,周日凌晨,家住杭州市滨江区的梁小姐,就和一个朋友跨过钱塘江,来到河坊街附近的一家知名龙虾馆吃龙虾。

    这一顿小龙虾吃完,梁小姐回到家躺在床上,已是凌晨3点,而在3小时之后,胸部的一阵疼痛让梁小姐从梦中醒来。当天早上,梁小姐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和朋友吃了顿小龙虾

    回来半身都动弹不了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已经出院的梁小姐,“医生让我多喝水,排毒,现在手已经能动了。”梁小姐告诉钱报记者,现在回忆起周日发生的事情,如同噩梦。

    “我早上6点多就被痛醒了, 胸部、肺部很疼,还想呕吐。”梁小姐说,“又过了一小时,我的后背、肩膀到脖子都不能动了,身体越来越痛,比被人暴打一顿还疼,我赶紧让朋友送我去医院。”

    梁小姐被送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的急诊中心。“到医院的时候,我除了腿,哪儿都不能动了,像瘫痪一样。”抽血化验后,梁小姐的“肌酸激酶”达到2365u/L,远远超过参考范围的145u/L。

    梁小姐的主治医生柴月阳告诉钱报记者,“梁小姐送来时肌肉酸痛,并伴有低烧,经过诊断,确定她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为啥会得这个病,梁小姐说可能与当天凌晨吃的夜宵小龙虾有关。“周六晚上我没吃晚饭,到了周日凌晨1点钟,我和朋友两个人去吃了夜宵,就点了一份小份的虾球和中份的小龙虾。”梁小姐说自己有吃虾头虾黄的习惯,“吃小龙虾时,我看见有的虾头不是很干净,感觉变质。”

    不过,梁小姐说这次中招的只有她,“我朋友没出现和我类似的情况。”

    小龙虾引起横纹肌溶解尚不明确

    但吃虾去头要牢记

    柴医生说排除掉梁小姐之前有剧烈运动的情况,这横纹肌溶解症可能就是“病从口入”了。“如果小龙虾本身肉质没问题,那有可能是小龙虾在清洗中使用了洗虾粉。”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也了解到,在上个周末,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各接到了一位横纹肌溶解症病人,在病发前都把小龙虾作为宵夜。

    浙江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茂盛告诉钱报记者,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最常见的是运动过量引起,另外天气热的时候,人中暑也会引起横纹肌溶解,还有就是服用的药物,或者毒物引发。”

    横纹肌一般是人体骨骼旁边引起运动的肌肉,“横纹肌溶解就是因为细胞膜被破坏,细胞内如肌红蛋白跑到血液中,引起肾功能衰竭。病症表现为肌肉酸痛,尿液颜色为深茶色或红葡萄酒色。”陈茂盛说,上周日住院的病人肌酸激酶一度达到3万多u/L,尿液呈酱油色。

    “不过目前没有研究表明小龙虾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原因,只能根据临床表现,推测是食物引起的问题。”陈茂盛说。另据了解,目前也没有明确的证据说明洗虾粉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不过,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向各餐饮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小龙虾食用安全消费提示,小龙虾食用时烧熟煮透,去头更安全。“因为虾头易潜伏细菌、寄生虫,同时也是重金属沉积的部位,最好不要食用。”

    总而言之,小龙虾虽然美味,但还是不宜多吃哦。

推荐阅读:

   环保部门和交警正在严查汽车尾气 最高罚2000元

   醉酒回家撞上楼道玻璃 39岁男子大动脉出血身亡

   新来的老师不布置作业 一年后家长从质疑变惊喜

   女婴刚降生 却不料她的肠子竟然卷成了"苹果皮"

   G20假期临近 12家五星旅行社推出50多条旅游线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方序 宋黎胜    编辑:叶海涵    
     图库
罗马尼亚天然城堡旅店
香港“圣斗士星矢3...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可生物降解画作在 ...
田亮家中内景曝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苹果皮”小肠畸形患儿在浙大儿院奇迹“重 ...
·“喜迎G20 杭城舞起来”全国健身排舞(广场 ...
·周四高温重返 杭州又要热起来了
·上城区峰会安保人员子女夏令营开营
·浙江一医院做了这样的植入手术 圆了他和谐家...
·女子夜行遭三男子“咸猪手” 一嫌疑人为“00...
·杭州环卫工有了歇脚地儿 今年增20个爱心休息点
·103斤巨型西瓜曝光 用途特殊(图)
·北京近四成房源售价超500万 豪宅3年激增
·辽宁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88.27%

比利时出生的大熊 ...

奥运赛场的15岁桑 ...

林心如大婚还珠三 ...

2016CJ盛大开幕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