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初中网上报名即将开始 热门学校面谈计划抢先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5 06:14   

专题:杭州各民办初中招生面谈方案

还有1个多星期民办初中就要网上报名了,家长越来越关心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面谈。目前,有些学校的面谈方案已制订完毕。快报记者联系几所热门民办初中负责招生的老师,打听到一些最新情况。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

今年采荷实验学校的面谈方案已经初步形成。负责老师说,去年的面谈方案比较完整,家长和学生的反映也不错,和去年相比,今年变化不大,增加了体育测试一项,测试项目是跳绳或者跑400米。

面谈内容一共有八项:小学学习情况(成绩优良,各科均衡),学生行为规范(文明有礼,举止得体),学生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热爱学习),心理健康状况(阳光自信,乐观坚强),学生体质状况(身体健康,肢体协调),兴趣爱好特长(全面发展,特长鲜明)、家庭教育情况(家庭和谐,家教有方),思维发展情况(思路清晰、知识面广)。

面谈取采取小组活动、自我展示、师生及家长面对面谈话等方式。

今日推荐阅读
·男保安给单身女业主写了求爱信 结果保安丢了饭碗
·杭州萧山街头 一场惊心动魄的缉毒枪战
·凤起路施工带来大流量 庆春路一带交通有新变化
·阵雨、黄梅天、30℃、冷空气这周的天气不作会死
·浙江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杭州调整标准全省最高

今年招收40名特长生。由于学校是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轮滑是学校的特色项目,每年都有学生在国内外轮滑锦标赛中获得冠亚军,为了发展学校特色,今年招收在省级以上比赛获奖的学习优秀的轮滑特长生,此外还招收学习优秀的田径等体育特长生。

学校与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建立了院校合作联盟,一方面为棋院专业小棋手提供初中文化课教学,另一方面也会聘请棋院大师来校传授棋艺。为此,今年将招收棋类特长生,凡围棋业余五段以上,象棋、国际象棋在省市比赛前三名,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都可作为特长生录取。

杭州建兰中学

建兰中学的负责老师说,建兰中学的面谈方式和去年差不多,主要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等。老师也会根据学生的表达提一些开放性问题,看看学生对一些具体问题的思维和看法。

学生要填一份调查问卷,主要是看看同学的运动习惯,社会公益活动参与情况,综合实践能力和艺术、体育、科技素养等。

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习惯,今年学校推荐了10本书。具体为:《西游记》《水浒传》《安徒生童话和故事选》《目送》《城南旧事》《昆虫记》《有趣得让人睡不着的数学》《上下五千年》《科学探索者》《物理世界奇遇记》。学校除了考查学生的阅读积累和基本的文学素养,还通过阅读看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杭州公益中学

公益中学负责招生的老师透露,今年自主招生的门槛肯定会比去年高,品行好是前提,其次会考量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忠诚度。

今年实行两次面谈。第一轮面谈学生将随机分配到3位老师组成的面谈小组。第一轮表现不错的学生,将被举荐与校长第二轮面谈。学校会根据两次面试的情况录取。

面谈考查的8个方向和去年相同,分别是文明习惯、兴趣特长、身体状况、心理素质、学习情况、知识视野、组织管理能力、家庭氛围和对学校文化的认同。

有兴趣特长的学生(除体育外)除了准备各类材料,最好能现场展示一段。今年,学校不仅看获奖证书等材料,而是会在第一轮面谈前请专业老师现场考评。需要现场展示的特长不仅仅是音乐、美术,也包括机器人等科技类特长。

组织管理能力方面,学生可以讲讲小学担任的一些职务、经历。

今日推荐阅读
·男保安给单身女业主写了求爱信 结果保安丢了饭碗
·杭州萧山街头 一场惊心动魄的缉毒枪战
·凤起路施工带来大流量 庆春路一带交通有新变化
·阵雨、黄梅天、30℃、冷空气这周的天气不作会死
·浙江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杭州调整标准全省最高

心理素质、知识视野方面,主要看孩子对热点时事的了解,关不关注社会实践。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今年的面谈方案已经初步定下来,以小组合作方式进行,六人一小组,考核内容包括六个维度。

一是文学素养。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文学常识,内容为古今中外的名家及其名作;对现代文学作品、古诗文具有一定的理解和鉴赏能力;口头表述准确、流畅。

二是逻辑推理。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数学史常识、基本的运算能力;具有一定的数字、图形、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并能简述过程。

三是英语交流。考查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考查学生观察、记忆能力。

四是科学探究。看学生是否了解科学发展史、具备基本的科学常识;考查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态度;考查学生能否自主探究自然的事物、现象,并获得知识、掌握规律。

五是身体素质。了解学生的体育成绩、体育爱好;会让学生现场运动,考查学生的力量、速度和身体协调性。面谈当天,学生需要穿运动鞋、运动服。

六是行为规范。考查学生在面谈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规范素养,如文明有礼、行动有序、诚实守信等。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副校长孙卓人说,学校自主招生面谈形式和去年一样,但是内容会有调整。

学生报到和资料审核后,开始团队活动,考察学生协调沟通、合作交流、解决问题等能力。

完成团队活动后,整个小组回到面谈教室。通过团队小组成员间的相互介绍,了解学生个人基本情况,了解活动中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协调统筹等能力。

今日推荐阅读
·男保安给单身女业主写了求爱信 结果保安丢了饭碗
·杭州萧山街头 一场惊心动魄的缉毒枪战
·凤起路施工带来大流量 庆春路一带交通有新变化
·阵雨、黄梅天、30℃、冷空气这周的天气不作会死
·浙江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杭州调整标准全省最高

之后,学生通过随机选择,20人一组进入模拟课堂。模拟课堂上教师通过观察学生现场的听课专注程度、灵活性、思考能力、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及新知识的接受消化能力等,对学生学习习惯作一评判。

最后,学校将随机选择一项中学生体育达标测试项目,观测学生体能状况。去年是测800米,男女生标准一样,4分10秒及格,3分30秒满分。

如果学生在面谈前提出特长展示申请,还需要展示特长,可以获得单独择优加分,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

孙校长特别强调,要参加自主招生的杭州市区学生,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报名绿城育华学校摇号未中,二是在学校完成自主招生网上预登记。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学校特色教学睿励班的招生除要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需参加美国ISEE考试,英语水平达到学校要求。

面谈预定5月11日举行,面谈前会用短信发出邀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章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还有1个多星期民办初中就要网上报名了,家长越来越关心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面谈。目前,有些学校的面谈方案已制订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