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两名一线教师各获百万重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10 07:12   

姚樱英老师

张振跃老师

他们有许多共同点,有一点叫“爱生如子”

今天教师节,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他们是浙大学生和专家一起选出来的

100万!今天,两位浙江大学的一线教师拿到了100万元的“心平奖教金”。

一位是浙大数学系教授张振跃,另一位则是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姚缨英。除专家评审外,学生的网络投票数,是决定他们是否被评上“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的最大因素。

在学生的评价中,可看出他们共同的特点:敬业执着、爱生如子、富有内涵、良师益友。

与此同时,其他6位教师分获“心平贡献奖”和“心平贡献奖”提名。

姚缨英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她眼中的好老师:知识渊博,循循善诱、良师益友。

1593票,姚缨英是8位候选人中,网络得票最多的一位。近4年,她平均每周为本科生上课超过12学时。

“学生的肯定,是教师最大的荣耀。”她笑着说。不过,获得“杰出贡献奖”,她还是十分意外。“杰出,我不够资格。”她谦虚道。

学生的认可,成为姚缨英最大动力来源。2009年6月,杭州遭遇罕见的暴风雨,天目山路到紫金港全程积水,最深处没至大腿。那天,浙大的课程大都暂停,可姚缨英却准时出现在教室,浑身湿透。

其实,她成为教师,与求学路上的3位“导师”分不开。“一位是小学老师,教会我什么是辛苦。当时,一个教室里有3个班。一位是研究生时的导师,教会我严谨,一篇论文会改上三五遍。还有一位,是博士和博士后的导师,教会我信任与期待。”她说。

这3位教师,给了她为师的标准——爱心、尊重和责任感。“爱心,不仅对学生而言,也对工作与周边事,带着感恩之心,去热爱一切。尊重,对学生、对事实、对规律。责任感,尽最大努力做事,全力以赴地对待学生。”姚缨英说。她以此要求自己,“我把老师给我的,同样地回馈给学生。”

学生评价:

除了专业知识以外,我收获最多的就是求是精神和敢于质疑的勇气。

有些疑难的问题,都能尽快给出自己的答案,并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认真讨论,这是我上大学以来没有碰见过的!我不敢说所有同学,但很大一部分都被您的态度感动了!

您治学教学的态度让我感受到一所大学真正应该具有的学风,这才是我上大学以来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周炜 记者 高逸平/文 通讯员 尹炳炎/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