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近距离接触“2050大会”青年——哇哦,未来竟会是这样
2019-04-29 09:21:56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赵路

鲤鱼山街旁,500个帐篷在鸟语晨光中苏醒,里面可能住着造飞机的、敲代码的、搞艺术的。探索空间里,装了航空发动机的喷气式自行车、全世界起飞重量最大的水上“飞船”、靠氢能源飞上天的“灵雀H”逐一亮相,令人尖叫。

4月26日至28日,第二届2050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吸引了全球各地两万余名青年。他们自发组织73场青年团聚和100场新生论坛,打造1万平方米的探索展区,为我们带来前沿的科技、文化与艺术。

“年轻人心中的未来就是世界的未来,追逐年轻人就是追逐人类对未来的最大自信。”大会发起人之一王坚如是说。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的30多年间,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年轻人,将成为全球发展的中坚力量。

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这是怎样的一群年轻人?在他们身上又看到怎样的未来?在2050大会现场,我们相遇、相识并解读着他们。

在奇思妙想中挑战自我

4月2日,留美博士张博从美国芝加哥起飞,经北极圈、欧洲大陆飞越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后进入中国境内,沿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历经24天抵达杭州,参加2050大会。

在芝加哥机场例行检查时,张博发现飞机螺旋桨破了一个口子,便急忙找来工程师检测,确认无大碍后,他用胶水粘了粘就起飞了。好不容易到达加拿大伦敦城,新螺旋桨有了着落,飞机起落架的灯又坏了,他又紧急停下维修。

4座飞机的机舱狭小且没有卫生间。为保证旅程顺畅,张博每次起飞前4个小时至5个小时都不进食,飞完近10小时行程降落后才能补充水分和能量。北极圈内气温低达零下50摄氏度,进入中国境内后,温度又上蹿到30多摄氏度,“极冷”与“极热”,对人体更是极大的考验。

有些离奇和夸张,但这就是张博的亲历。连他自己也没有料到,这一路竟会经历这样多的惊险时刻,“尽管意外频频,却没想过放弃,年轻精神就是敢于挑战、不惧失败。”

成长于改革开放、社会转型期,今天的年轻人面临着与父辈全然不同的生活环境。这个时代激动人心,人类有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移民火星的可能。这个时代也颇具挑战,城市、疾病、环境、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问题相互拉扯。

同时,青年也被赋予许多时代特征,追求自由、懂得享受、标榜个性……但在2050,青年的答案与众不同:“我们只是不愿重复做过去的事情,我们喜欢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的担当、未来的承诺,年轻人的内核与基因从未改变。”

在2050大会上,一群骑单车、戴头盔的追风少年引来关注。

他们是河南安阳文心中学的37位学生。4月3日,这群平均年龄16岁左右的少年,在校长李路静的陪伴下,开始了一场“苦行”:从学校出发,途经洛阳、西安、汉中等地达到成都,再由成都经景德镇、婺源等地达到杭州,累积行程已达3000多公里。

17岁的蔡国炽与他的同学们一样,中考成绩在全日制普通高中的录取线以下,平时打架、逃课、上网,是不少老师和家长眼中的“问题少年”。但在漫长的骑行中,他们每天骑行8到10个小时,行进150公里到200公里。他们自己采购食材、做饭,晚上住最便宜的小旅馆。每抵达一个目的地,哪怕再累,他们都要补上当天的文化课。

在3天的大会上,他们看过C919大飞机模型,体验了无人驾驶,也将一路所见所想记录并讲给世界各国青年听;他们奔向云栖会展中心二期的屋顶运动场,在跑道和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科学家?为什么不可以?”蔡国炽说,他希望未来能做一些身边人没有尝试过的事。

或许,唱一首2050的歌给他们,恰如其分:“年轻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来自世界不同的地方,说着不同的语言,热爱不同的科学和技术,怀揣不同的梦想。年轻人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没有伞的孩子,他们喜欢在雨中奔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赵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海产品如何变身电商产品 杭州拔高标准 引
“雨雨雨”模式下的杭州 他们比你更焦虑
五一停车不用愁!杭州这几个商圈可以先离场
桐庐成立教育发展基金激励一线职工 首期募
杭州暂停浙江链家等 5家经纪机构网上签约
“旅游+电力” 全国首个“低碳入住计划”
从“参观者”到“参与者” 香港科创交流团
女副局长称群众听不懂话
车位被占?男子醉酒后砸车泄愤 还拍视频发
女子独自晨跑险遭男子性侵 一个线索让警察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