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下跌20%后二手房回暖了?其实只回暖了半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20:56   

快房网 文/摄 滕文娜

11月底杭州二手房成交稍有放大后,就充斥着市场回暖的传言,有些自媒体信誓旦旦地说因为二手成交量从10月的2800套涨到了11月的3500多套,说明市场见底了,是抄底的好时机。据说有房东听到后,立马把挂牌在卖的房子原先降的价格给涨了回去。

那么,市场是否已真的回暖了呢?

1

我们先来分析下,那些说回暖的依据。

据相关数据,11月份,杭州二手房共成交了3558套,相比惨淡的10月份,成交量涨了近21%。乍一看,似乎买房的人又都回来了,毕竟20%的量不少。但其实仔细分析下,这样的对比其实是不太合理的。

10月的成交量受国庆小长期影响较大,7天总成交97套,不及平时的一日的成交量。举个极端的例子,2016年国庆假期,二手房成交量是近10年来最大的,共947套,是今年国庆近10倍的量。尽管如此,需求依旧是被压制的,节后市场回归正常,10月9日单日签约2234套,创下了历史纪录。

10月的二手房成绩显然被国庆给拖累了,所以,拿11月整月来对比,显然不公平。如果剔除国庆,按日均成交量看,10.8-10.31日均成交118.3套,11月日均量118.6套,相差半套房子不到。这算是哪门子回暖,回暖了半套?可以抄底?笑而不语!

2

数据可能有滞后性,市场的参与者或更能先感知到,为此我们分别以购房者和房东的身份在不同区域的不同中介门店进行了打探。

在钱江世纪城板块的一家中介门店,小编以购房者咨询着区域内的二手房情况,据中介介绍,带看量相比前一两个月略有提升,但是成交量不明显,门店开始转移做新房代理了,还不断给推荐新房,显然已无心恋战二手房市场。

在拱墅区的某中介门店,小编表示想将附近某小区的房子挂牌出让,中介告之市场行情并不太好,想要快速卖掉价格得挂低些,还给展示了同小区内的挂牌房源,其中有一些在近期有下调价格,幅度在2%-5%不等。市场有回暖迹象吗,挂牌量和房东心态怎么样?中介介绍年底临近看房的人相对多了,挂牌量在放缓,房东有的着急会降价急卖,有些挂了两三个月都不着急一直挂着看。

从中介门店的信息来看,市场进入观望期后,不少房源价格下调,跌幅15%,有的板块甚至20%,有些购房者已经按捺不住准备出手了。

市场好不好,其实从一些侧面信息也可以感知,如中介市场的竞争。

桥西的L先生,在多家中介门店挂牌了房源,买房者H小姐在中介的多次的带看之下,终于商定准备买下L先生的房子,但是对于中介费用,H小姐觉得太贵,要求以门店公示价5折的基础再优惠一些。

中介小哥则表示很委屈带看跑腿进进出出,5折已经是底线了,双方没谈拢,结果房东L先生急了,将情况告知了其他中介公司去和H小姐谈,最后中介费以公示价3折成交了,如此惨烈的中介费的杀价竞争近年少见,可见市场的惨淡程度,有中介反应说不但自己拿底薪已久,就好多店长也开始拿底薪了。

来源:快房网  作者:文/摄 滕文娜  编辑:张翟
返回
快房网文/摄滕文娜11月底杭州二手房成交稍有放大后,就充斥着市场回暖的传言,有些自媒体信誓旦旦地说因为二手成交量从10月的2800套涨到了11月的3500多套,说明市场见底了,是抄底的好时机。这些表现是否意味着杭州二手房市场的回暖了呢。在钱江世纪城板块的一家中介门店,小编以购房者咨询着区域内的二手房情况,据中介介绍,带看量相比前一两个月略有提升,但是成交量不明显,门店开始转移做新房代理了,还不断给推荐新房,显然已无心恋战二手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