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千亿级金融“航母” 助力实体经济提升发展
2018-08-05 06:17:25杭州网

存贷款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力

年中经济观察:创新涌动 市场无界 ⑧

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的“助推器”作用不可或缺。在杭州,两者相辅相成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9176亿元,增长13.2%;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2611亿元,增长17.8%。存贷款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数据背后,是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也是杭州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而聚焦“金融”二字,可以看见的画面有很多:钱塘江金融港湾初具规模,犹如强磁场般吸引着各类金融机构;“杭州籍”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全新动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带来金融业的革新,引领着新兴金融的迅速成长……

可以说,早已加入“千亿元俱乐部”的杭州金融业,在快速壮大中自我升级,并助力实体经济提升发展、开创新局。

存贷款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信贷支撑充满活力

在位于萧山的派登洋服公司里,一条条智能吊挂流水线十分抢人眼球。工人们接到订单后,像中医抓药般挑选出不同款式、颜色的配件,随后进行缝制。

这个从事服装定制的智能工厂,在几年前还是CK、衣恋、皮尔·卡丹等40余家国际品牌的代工厂,身处年销售额过亿而利润微薄的尴尬境遇。

从制造到智造,派登洋服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样本。这个近似凤凰涅槃的重生过程,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养。

“转型之初,系统开发要投入数千万元,但前期收益一时难见。自有资金不够,只能求助于银行,转型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公司董事长陈乐春说,杭州银行看到了服装个人定制的潜在市场,提供1000万元保证贷款。

这1000万元,激活了传统服装企业的活力。实现个性定制后,派登洋服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四五倍,今年以来,智能定制平台订单量更是飞速增长。

对很多实体企业而言,信贷仍是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信贷支撑作用举足轻重。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贷款投向来看,全市信贷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制造业贷款明显回升。上半年全市制造业贷款新增219.2亿元,6月末余额增速2.5%,是2013年来最大增幅。

另外,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72.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占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51.1%。截至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86亿元,同比增长19.3%,创2015年以来新高。

综合性金融服务、个性化定制的方案……如今,杭州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创新产品,给实体经济提供更大支持。

全市上市公司总量达167家

直接融资风生水起

信贷数据增长的同时,多元资本市场也在发力。通过上市、发行公司债等融资方式,越来越多杭州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了转型发展的资金。

城西,中国领先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于7月1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杭州金融科技第一股”。不远处的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柯林电气、双元科技、安旭科技、华塑加达等多家高科技企业被功能区列入“凤凰行动”计划表,预计在近年上市。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24家。截至6月末,全市共有上市公司16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53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107家,拟国内上市企业近百家。

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4月正式实施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对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进行奖励,资本市场再融资投资项目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资助,同时还提出五大工作机制,全方位给上市公司当好“店小二”。

市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39家次、金额83.74亿元;上市公司定增6家、金额33.51亿元;新三板企业定增30家、金额14.04亿元。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板块,债市方面的表现同样是增势稳健。上半年,全市共有12家企业发行公司债21只,发行规模324.5亿元,占全省的53.6%。

小镇集聚金融服务机构近5000家

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今年,国内首支由省内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迪安诊断、通策医疗、创业软件等联合发起的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正式入驻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

“街区能提供技术、资本和项目交流共享的平台,一站式的行政等各项运营服务,还配套了具有吸引力的并购专项政策。”提及落户白沙泉的原因,该基金副总经理陶钧这样解释。

事实上,自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发布以来,越来越多金融服务机构、企业被杭州这个“磁场”所吸引、集聚。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浙商证券等总部级金融机构陆续迁入钱江新城,“印度版支付宝”Paytm旗下项目、浙商产融基金等20余个重点项目布局钱江世纪城……如今,钱塘江两岸已聚集起大量高端金融要素,朝着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迈进。

与此同时,重点金融特色小镇和金融集聚区的集聚、辐射能级也在不断提升。截至6月底,5个省市级金融特色小镇已集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近500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2万亿元。

据悉,杭州有关部门正在加快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细化配套办法,全力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快金融高地的打造。

记者手记

实体经济和金融,互为根基和血脉,共同支撑着一座城市的发展。

“金融业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钱水土如此诠释杭州金融业发展的方向。他说,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其实都在提升金融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

比如杭州各具特色的金融小镇,围绕并购、财富管理等重点聚集一批“志同道合”的金融机构,事实上也推动直接融资加快前进步伐。从更深层面来说,这就是杭州金融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当然,金融业的发展也在不断影响这座城市。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从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历程来看,金融业对整个城市形态的改变意义非凡。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杭州金融业的向好发展,一座欣欣向荣的国际化城市将以更快的速度呈现在我们面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心灵演绎《山哈女》 浙音舞蹈在国外备受好
浙江大学再出“百万”大奖,奖励一线教师
杭州西湖再登国家名片 《四景山水图》特种
《解码游戏》杭州路演 山下智久赞杭州“浓
2018年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志愿爱心家庭
杭州1475人公租房、222户廉租房家庭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建筑概念性方案出炉 计划
林书豪:如篮协邀请会考虑代表中国男篮征战
大爷发烧20多天不见好 因晒羊毛染上“懒
天价板面13800元一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