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房企新业务:养老与健康
2018-03-08 08:19:30 杭州网

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银发经济”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据全国老龄办《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面对一块如此诱人的“巨型”蛋糕,处于转型风口期的开发商,自然不会轻易错过。事实上,从10年前开始,就有杭州房企试水养老产业,并且打造出了经典项目。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杭州房企冲进养老与健康产业的蓝海中,而跟先行者相比,它们在产业深度和广度上的挖掘深耕,更进一步。

从养老公寓到全面介入

杭州房企深耕“银发产业”

房企进军养老产业,其实并不是新鲜事。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近百家房企涉足养老产业。其中,杭州房企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从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开始,就不断有杭州开发商试水养老产业。

名声最响的,当属云天房产打造的金色年华,可以说是杭州养老地产的鼻祖。金色年华又称金家岭退休生活中心,位于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从2003年立项,2008年正式推出,提供了居家式养老、护理公寓、养生公寓和候鸟式养老四种模式。

此后,在云天之后,金成、绿城、杭州万科等房企先后涉足养老地产。金成在博鳌金湾、小古城等大型项目内规划养生社区。绿城则先后在位于临平的绿城蓝庭推出颐养公寓,在乌镇打造乌镇雅园,开始“学院式养老”方面的尝试。杭州万科在2013年推出了首个养老产品随园嘉树。

上述项目,代表了房企早期在养老产业上的探索模式:立足地产,打造养老社区。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项目,养老地产重点在于后期的运营管理和提供服务,不论是出售还是租赁模式,都需要开发商潜下心来,转变为运营商服务商。

最近几年,随着开发商在养老产业的持续深耕,它们对于这个行业的布局已经不再单纯仅限于养老地产,而是根据各类老年人的不同养老需求,抓住痛点,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三方面全方位介入,真正让自己融入到养老产业中。

杭州万科在这方面的深入,可以说是房企的榜样。万科的长者服务品牌“随园”,诞生于2009年,其中名声最大的是良渚的随园嘉树项目。其实,随园的产品布局已经形成长者公寓、医疗机构、居家养老、养护机构四大类产品布局,拥有随园嘉树、随园护理院、随园之家、随园智汇坊等产品品牌,构建了全覆盖的养老服务生态体系。

随园嘉树是随园旗下的养老社区系列,首创“邻里式”养老模式,目前在杭州,随园嘉树·良渚项目已经在2015年1月开业,服务上千位老年人,“城市版”随园嘉树·海上明月项目,则会在今年正式开业。

随园之家是随园养老的社区居家服务中心系列,由随园养老与政府合作,依托社区日间照料点推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提供站点和专业人员上门两种服务形式。据介绍,目前随园之家在杭州、宁波、南京、苏州等地已经有100多家网点,服务覆盖长者超10万名。

类似于万科的随园之家,蓝城也有专门针对于社区居家养老的颐德公司,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的居家养老服务。而云天房产在打响“金色年华”的养老招牌后,已经将其独立为养老服务品牌,主要业务就包括有社区居家医养服务,业务分布于杭州、绍兴、金华、嘉兴、湖州等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坚洪 楼楠    编辑:吴阳杰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美术学院2018金智造创新周暨中国设计智 ...
·五年积淀一夜绽放 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生毕业...
·富豪借走豪车 车主竟得花钱赎回 交友不慎代 ...
·中国·千岛湖第二届药交会暨第四届覆盆子节 ...
·杭州市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有了管理导则
·杭州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
·余杭一路口煤气管道泄露 交警疏散群众自己却...
·男子出狱后扮乘客抢出租车 将司机绑树上驾车...
·重庆小学老师罚学生赤脚跑操场:有孩子脚底磨...
·北京警方通报流浪犬伤人事件:8人被咬 正查找...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