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杭城“旗下”的清泰第二旅馆
2018-01-19 11:24:01 杭州网

    章胜贤的钱塘记忆

    吴山路、仁和路拐角街景。二楼为清泰第二旅馆客房

    仁和路上的清泰第二旅馆

    清泰第二旅馆(群英饭店)大门

    章胜贤图/文(摄影家,捕捉坊间过往)

    清泰第二旅馆位于杭城“旗下”的腹地,吴山路、仁和路交叉口东北面,好大的一块地盘,与我家旧居只隔了一条马路。

    清泰第二旅馆的大门在仁和路上,门面呈八字形,高高的门额有序地布满了倒置的稻穗纹,连起来看,似有万箭齐发的气势,中间开光处直书“清泰第二旅馆”六个大字,据说是当时一位海上名家书写的,“文革”时期换成了“群英饭店”。

    大门内有一块较大的空地,旧时是专为在这里下榻的达官贵人停放私家车的。也成了我和邻里发小童年时期的游乐场所。我们在这空旷地里“造房子”、“竖蜻蜓”、“打虎跳”,在门额后一V形夹角处演绎“飞檐走壁”等游戏。这里的墙缝里、屋檐下或许还隐匿着我们的脚印和喧闹声的回音。

    清泰第二旅馆纵深约25丈,横约12丈,青砖、花旗松结构二层楼房,呈“回”字形围廊四进四天井布局,设有客房150余间套,房间内有卫生间,有热水汀、电扇,套间里还设有电话机。第一进底层设有宴会大厅,兼做舞厅及会议室,大厅的地面和大堂的地面同样铺装彩色水门汀地坪。

    50年代,有一次强台风登陆影响杭城,居委会组织街坊邻里的居民都曾到清泰第二旅馆内避台风,大家都在大厅的水门汀上铺地铺过夜,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共产主义”大家庭之夜。

    由百度查得,清泰第二旅馆其前身是由张恂伯等合伙创建于清宣统二年 (1910年)、位于城站下羊市街的杭州清泰第二旅馆。当时同盟会主要成员王金发、顾子才等经常出入该旅馆,孙中山先生也曾下榻于此。1911年辛亥革命后,政府将原来的旗营开辟成湖滨新市场,清泰第二旅馆也于民国二年(1913年)从下羊市街迁至湖滨延龄路。1933年,该旅馆迁移到仁和路。此后,许多知名人士如邵力子、沙千里、沈雁冰、于子三等下榻过这家旅馆。1956年旅馆实行公私合营。

    当时清泰第二旅馆有私方经理和公方经理,公方经理是山东籍南下干部杨象山,全家住该旅馆大门东侧一通间。杨家家教极严,不允许自家子女与普通街坊邻里的子女轧(ga)道,长子杨龙是我的发小。

    杭城“旗下”的清泰第二旅馆、环湖旅馆、湖滨饭店、西湖饭店等都是当时(民国至“改革开放”前)的高档旅店。

    稀薄的记忆中我家旧居吴山路的马路是用拳头大小的石头铺设的“坦克”路,曾得家母的证实,母亲还说,现在脚底板还在痛,就是当时怀着你时常在这条高低不平的“坦克”路上走动时隐下的毛病。呶!旁边的仁和路倒是一向来都是柏油马路。我问为什么?母亲说,就是因为清泰第二旅馆经常有大亨、“大头寸”来住宿,特地从西湖边铺设一条柏油马路通到清泰第二旅馆门口为止。

    建国后,凡省市级重要会议和活动,如“浙江省贫下中农代表大会”等,“群贤毕至”的与会者都是在清泰第二旅馆、环湖旅馆、湖滨饭店、市政府仁和招待所等当时“上星级”的旅馆住宿。“文革”时期,仁和路改名为“群英路”,清泰第二旅馆更名为“群英旅馆”,如今为“汉庭快捷”仁和店。

    清泰第二旅馆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在这座城市中仅存的可观可触可怀旧的建筑实体。故凡有至爱亲朋来访,我都会建议在这里下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章胜贤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杭州:孤山寻梅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忍无可忍 女子求警察抓走了她的室友!
·2小时10公里的山路 他们一走就是九年
·不同于城市里的孩子 他们这样生活
·“互联网+”促社会治理 杭州着力打造“中国 ...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征集预告
·雾霾继续发功 杭州周末可以出门吗?
·烟花爆竹销售燃放旺季 杭州安监大力整治烟花...
·女子脚踢抓伤民警上演全武行 袭警"撒泼"动作...
·朋友圈设置“3天可见”成常态 社交媒体私密 ...
·男子"越界"发招嫖小广告 同行不爽设计绑票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