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十二时辰】未时凉茶摊 坚守17个年头的清凉是约定,也是情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7:17   

钱江晚报(记者 张蓉 通讯员 罗文婷 邵帅)下午1点,未时到了,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刻即将开始。

在家中短暂休憩后,76岁的王惠玲匆匆换掉了身上湿透的衣服,又穿上了一件湛蓝的志愿者服,回到杭州濮家联合社区10幢楼下。

靠着墙根,在一个卷帘雨棚的覆盖下,一条从家中搬来的长桌子和几把木椅子,三四把水壶和两个大茶桶,以及五个装满茶水的玻璃杯,这就是她坚守了17个年头的凉茶摊。

从2003年开始,每到炎热的七八月,这个爱心凉茶摊都会如约而至,为过往路人提供一份夏日中的清凉。

7月29日,下午1点至3点,钱报记者走进濮家联合社区,见证了未时高温下忙碌的凉茶摊。

工人、快递员、保安…… 1小时内,十多人来这里歇脚喝茶

阳光晒得刺眼。

所幸,凉茶摊靠着墙根,暂得一片阴凉,但四周的空气依然闷热无比,温度已经爬上了38℃。

“来来,喝口茶,消消暑。”王惠玲端着杯子站在长桌后,热情地招呼着我们。

“今天太热,来的人还蛮多的,茶水喝到第三桶了,白开水也有两桶了。”她已经忙活了一个上午。

这天早上不到6点,王惠玲出门到凉茶摊边发煤炉、烧开水,在茶桶里接连泡上了两个茶包,准备好满满一桶茶水和一桶白开水。“6点半,就有不少人在摊位边排队等着装茶水喝了,大多都是周边的工人,接好了茶水再开工。”

坚守了17个年头,王惠玲对这些常客的饮茶习惯已经相当了解,“附近的快递员、保安喜欢喝茶水,清洁工更喜欢喝白开水,所以我们准备了两个品种。中午人少些,下午2点以后,就又会多起来了。”

果不其然。下午2点多,形形色色的人走进了这个狭小却考究的凉茶摊。

“咕咚、咕咚……”戴着草帽的袁师傅从长桌上端起一杯凉茶,一饮而尽,“这里凉茶好喝,解渴。”袁师傅笑着说,自己是这个凉茶摊六七年的老顾客了,一天要来喝两三次,“我在附近施工,喝这个凉茶降降温,再到工地上,工作也更顺心了。”

在太阳的炙烤下,骑着三轮车收废品的汪师傅也一头扎进了这里,仰脖大口喝完一杯茶,又接满了一瓶带上车,“我一天要在附近逛很多圈,每次经过这里,都能歇歇脚、喝个茶、纳个凉,难得啊。”

还有,送快递的章师傅、骑着电动车送水的余师傅、小区保安、清洁工……一小时里,十多人相继在这里停下了脚步,寻得炎炎烈日中的一份清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通讯员 罗文婷 邵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坚守了17个年头,王惠玲对这些常客的饮茶习惯已经相当了解,“附近的快递员、保安喜欢喝茶水,清洁工更喜欢喝白开水,所以我们准备了两个品种。这天早上不到6点,王惠玲出门到凉茶摊边发煤炉、烧开水,在茶桶里接连泡上了两个茶包,准备好满满一桶茶水和一桶白开水。7月29日,下午1点至3点,钱报记者走进濮家联合社区,见证了未时高温下忙碌的凉茶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