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站新城核心区规划草案首度披露 计划设置一条“水下观光通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07:53   

“西城东村”即将变身“内城外坊”

下一个“城东新城”正与我们越来越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距离杭州火车南站正式投入使用的日子已越来越近,这座位于钱江南岸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会以一个什么样的面貌全新亮相?这让很多杭州市民关注已久。一些购房者更是希望火车南站周边地区的面貌能够全面提升。“以前火车南站西边是比较陈旧的萧山老城、东边就是农村,这与杭州城市的整体形象太不符合了。”家住火车南站附近的居民倪先生说。

随着近日《杭州南站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行网上公示,杭州南站新城核心区的蓝图已逐渐清晰。倪先生留意到了这一点,并表示对草案中提到的“内城外坊”非常期待。

推荐阅读

最新!310米高的“杭州之门” 预计下月整体“破土”

齐头并进迎“甜水”千岛湖配水工程有新进展!

杭州今天高温 明天高温 后天高温……

杭州地铁5号线全线预计10月份试运行 年底开通

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开通 招手上车按铃下车

“内城外坊”各司其职

“水下观光通道”受期待

“内城外坊”,指的是南站新城核心区的空间格局。在本轮南站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中,火车南站和外围的商业商务区将共同构成“中心活力综合城”,这就是“内城”。

围绕着内城,还将规划设置九个主题坊,包括分布在铁路东西两侧的6个主要承担居住功能的宜居生活坊;铁路西侧的文创办公坊和生活办公坊;以及北干山一带的山体涵养坊。这些主题坊以河道、道路进行划分,各区域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此外,还将设置中间高铁核心、东侧综合活力中心和西侧办公中心;铁路绿轴和站前路公共活力轴以及串联各主题坊的生态休闲环,这可以让各区域更好地加强联系和互动,共同助力区块的整体发展。

为了加强铁路两侧地区的联系,南站新城还将有金城路、萧绍路等主干道,以及朗家路、商聚街两条次干路跨越铁路。

在中心滨湖区,还计划设置一条“水下观光通道”。十分值得期待哟!

本轮规划设置较多的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集中布局在紧邻火车南站东侧的通城快速路、站前东路一带。根据草案中的建筑高度控制图,站前东路两侧的部分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建筑高度将在150米至180米间,形成区域性地标建筑。

戏称自己为当地“土著”的倪先生很喜欢这个布局,他认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的集中布局是对火车南站区域繁荣商贸的一种延续。

“在火车南站西侧有萧山商业城,借助着铁路的交通优势,以前整个萧山乃至绍兴、诸暨等周边县市的人,都会来这里购物进货,商品品种丰富,每逢年节更是人山人海,这是萧山商业繁荣的象征。”他感慨,“作为萧山人,我希望这份繁荣能在南站新城延续下去。”

下一页

铁路东侧已全面更新建设

将推动城市东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距离杭州火车南站正式投入使用的日子已越来越近,这座位于钱江南岸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会以一个什么样的面貌全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