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洋气!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上线 “招呼站”招手停车、按铃下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23 11:23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2015年,社区微巴开始进入杭城人的生活,部分路段“招手即停”。

这几年来,微巴凭借着它灵活的“小身板”,在社区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勤接驳、购物休闲、医疗就诊……它能带你去社区的各个固定地点。

不过,杭州公交觉得,可以赋予微巴更高的自由度,就像奔跑在香港街头的小巴。于是,一个月前,杭州公交透露,要在蒋村街道试点开通“社区穿梭巴士”。

今天(7月23日),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1310路,正式上线。

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沿线除既有的固定公交站点外,还设置了8个“穿梭巴士招呼站”,乘客可以在招呼站内招手上车,“一招即停”,并在车内按铃下车。

究竟有多灵活?今天一早,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将带来最新的体验报告。

1】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

往返蒋村兴达苑至西溪翠竹苑

1310路,往返蒋村兴达苑至西溪翠竹苑。

线路走向:蒋村兴达苑始发,双向经晴川街、崇仁路、双龙街、蒋墩路、紫霞街、崇义路至西溪翠竹苑。

沿途停靠:蒋村如意苑13幢(招呼站)、河渚桥、崇仁路晴川街口、西溪实验学校·西溪首座B1楼(招呼站)、崇仁桥、双龙街崇仁路口、西溪谷·西溪银泰城(招呼站)、双龙桥、金色西溪东(招呼站)(开往西溪翠竹苑方向)、金家埭(开往蒋村兴达苑方向)、蒋村商务中心(招呼站)、紫霞街金家埭、紫霞街枫树路口、西溪蝶园(招呼站)、龙头坝、西溪白荻苑12幢(招呼站)、西溪白荻苑17对(只)停靠(招呼)站。

票价:每人次壹元,各类IC卡和移动支付通用。

1310路社区穿梭巴士的开通,将会大大方便蒋村花园、西溪蝶园、西溪花园等大型住宅小区的居民出行。

前往中节能·西溪首座、西溪谷、金色西溪、蒋村商务中心、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等大型科创园区的上班族们,搭乘这班1310路穿梭巴士上下班也更方便啦!

2】招呼站“招手即停”和按铃下车有多灵

乘客:方便太多了

今天早上8点15分,记者赶到1310路始发站蒋村兴达苑。高女士已经在站台上等候了,她告诉记者,她在西溪世纪广场上班,原先坐199路在紫霞桥下车后还要步行10几分钟,今天起就要改坐1310路了,在双龙桥站下车直达园区门口,方便太多了。

现场有乘客问,1310路站牌上的站点为什么有蓝色和黑色之分?

杭州公交一公司经理助理林琦解释,黑色是常规站,蓝色是1310路新推出的“招呼站”。

啥叫招呼站?就是在固定的线路上根据乘客的特殊需要,临时停靠车辆的地点。

为什么要在1310路上设置“招呼站”,和以往微巴的“招手即停”有什么区别?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解释:“1310路是穿梭于蒋村区块的社区微巴,由于蒋村街道电商企业多、大型写字楼多、农居房多,如果公交按照常规站点停站,大家可能需要走上一段路才能到上车点。而招呼站的设置主要是在大型住宅区和大型写字楼区域,这样一来,就能实现大家‘出门有车坐’的愿望了。”

可以说,“招呼站”相当于是“招手即停”的升级版,“原本的招手即停是在部分支路和小区道路上可以招手即停,但是因为没有具体的标志,很多乘客都不知道这里可以招手即停。”陈施承说。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沿线除既有的固定公交站点外,还设置了8个“穿梭巴士招呼站”,乘客可以在招呼站内招手上车,“一招即停”,并在车内按铃下车。2】招呼站“招手即停”和按铃下车有多灵乘客:方便太多了今天早上8点15分,记者赶到1310路始发站蒋村兴达苑。3】全程大约15-20分钟,设有8个招呼站没人招手、按铃,司机就直接前往下一站早上8点58分,记者在始发站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