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终于来了 桂花也开了! 创下杭州历史最早花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08:08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刘云 潘卓盈

早上醒来,不用拉开窗帘,光听外面知了的叫声,就能感觉到户外的热浪了。

其实昨天气温不算高,最高气温31℃,早晨最低才24.7℃,可就是感觉很闷热。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是因为“湿度”在作怪,前天夜里到昨天早晨,杭州相对湿度高达90%,到中午还有75%以上。有时候,晒出去的衣服,看上去是干了,但摸上去总归有点潮。

接下来几天,天气以闷热为主,气温也会升高。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4-35℃。

未来一周天气闷热

未来一周,杭州天气基本上在多云、阴、晴之间转换。跟前段时间相比,气温普遍升高,最低25-27℃之间,最高33-36℃之间。因为湿度大,感觉会非常闷热。

湿度大带来的闷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就好比待在蒸笼里,热腾腾地蒸着,这时候再给蒸笼里加点水,更不得了。昨天下午,杭州南部的淳安、建德等部分地区就零零散散地下了点阵雨,浙中的金华和丽水地区雨势更凶猛。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杭州下雨的范围变小了,但也不代表雨就彻底走了,还有午后雷阵雨来接班,这可是夏天的常客。不过,这样的阵雨比较随性,往往随机出现在局部地区,即使所在的地方被雷阵雨“翻到牌子”,雨下得也不会特别久。

入伏之后,终于体会到典型的“桑拿天”了。按照这种晴热天气包场的节奏,感觉离出梅的日子不远了。具体出梅的时间,我们就静等气象台的官宣吧。

推荐阅读

定了!浙江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力争7月底前发放到位

急转!杭州14岁女孩出走去了湖北 被一男孩接走!爸妈急疯!

穿“蓝马甲”的杭海城铁列车来了!2021年半小时杭州直达海宁

杭州钱塘新区在路上画出鲜红的“右转危险警示区”

杭州将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桂花提早一个月开放

闷热的天气,让人怀念之前下雨天。确实,因为阴雨连绵,气温微凉,前段时间的杭州更像是初秋时节。这样反常的天气,使得满陇桂雨公园“明星桂”会错意,乱了花期,原本应在8月末盛开,今年却提前一个月早早开放,创下历史最早花期。

“明星桂”位于满陇桂雨公园左侧主园路旁,现在已花满枝头,香气四溢,进入了盛花初期。园林专家介绍,这几天凉爽多雨,时晴时雨的天气使得空气中水汽充足,十分有利于桂花花芽发育,催促了桂花的盛开。若天气适宜,园内大批桂花也将陆续开放。

有人会问,开得这么早应该是四季桂吧?错了,已经开花的真的不是四季桂,而是属于桂花中的早银桂。

少儿公园园林专家许园园说,桂花一般都在8月下旬开花,今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早银桂的开花条件是平均气温25℃左右,日夜温差较大且连续一周,而且雨量充沛。在这些先决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桂花就会开花了。”前段时间,连续的降雨,使得空气中水汽充足,而白天晚上的大温差是造成桂花开放最重要的原因。

这回开完后,这些桂花还会不会再开?答案是还会再开。据介绍,桂花花期一般分三波,早开的品种还会进行二次、三次开花。根据天气情况,通常过了夏季高温,第二波开放应该在初秋,那时大批桂花同时盛开,香满杭城。

下一页

密切关注台风“丹娜丝”

杭少图南宋御街开分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刘云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桂花提早一个月开放闷热的天气,让人怀念之前下雨天。杭少图南宋御街开分馆7月16日,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上城区民政局在南宋御街成立“尚善之家”分馆。”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胡芳透露,杭少图“尚善之家”分馆不仅能借书还书,接下来还将不定期推出绘本沙龙、儿童文学名家讲座等面向孩子的公共阅读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