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接力,善事持续了75年,头伏到杭州历史最久的公益凉茶铺又开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3 09:34   

钱江晚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王芹 周炜玮)每年头伏,位于杭州上城区章家桥公交站边的一家“夏日”小铺就会出摊,摊主是顾忠根顾大伯,今年81岁。

这个有30多位志愿者强大后援团的小铺,有个很美的名字——“最美凉茶铺”,这也是杭州历史最久的公益凉茶摊。每年的头伏出摊,出伏收摊。

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而这个茶摊就像是杭州盛夏的仪式感。

很多杭州人入伏的仪式

从一口有着独家配方的凉茶开始

小铺去年由美院学生帮忙,重新做了设计,以绿色为主打色。还有小黑板写明了茶摊里的原料,除了茶叶,还有六月霜、桑叶、人丹等等,这是顾大伯一家自己创的“配方”,喝下去有点温热,回味带着点清凉和甘甜。

穿着背心的志愿者葛国炎说:“这个茶对喉咙很好的,很多老人每年都要来,用大可乐罐子接一大罐子,能喝上一天。”老人们会从丁桥、建国北路赶过来,后来老人们走不动了,子女们会坐公交车过来,就为了接一罐子茶水回家,给家里的老人喝。

记者问:“这是老人们的夏日仪式感吗?”

葛国炎想了想说:“总还是凉茶品质好,不然也不会大老远赶来。”

昨天上午,虽然时不时下着雨,但是凉茶摊前一直断断续续有人来,周边熟悉的人路过喝杯茶,都要来和戴着渔夫帽的顾大伯打声招呼,“大伯,今天入伏呀,谢谢你的茶!”

有些不知道凉茶摊是公益免费的人,会好奇或是一脸疑问地张望,这时候志愿者就会走上前去介绍:“这是免费的,喝一杯吧,解渴!”

茶摊里的故事

何止一口茶

说起凉茶摊的具体岁数,就连顾大伯自己都要摇摇头,“我外婆手里传下来的,当年还在清泰街的时候就有了,具体哪一年我不知道了,但是岁数比我小一点,75岁差不多。”

他记得当年外婆在下仓桥开了一家杂货店,夏天好多人都会来讨一口水喝,外婆就在杂货铺的摊子边摆了一些凉白开,让口渴的路人自己喝。

外婆家的“开水铺”还是个大水缸,里面有毛竹做的水杯,就是老底子那种带着长柄的毛竹筒。走过路过的行人都可以舀来喝,全是免费的。

那是老人家的心意,顾忠根说:“我是从我妈妈口里听到的,外婆说杂货铺在街坊间的口碑好,生意才好,要多谢谢邻里街坊的照顾,这样的水缸也是给街坊们提供方便,都是心意。”

后来,顾大伯的爸爸妈妈接下了这个“一点心意的凉茶铺”,“我爸爸妈妈在清泰街摆了一个馄饨摊,附近有个生意很好的面馆,面馆里没有水喝,有时候大家都喜欢到我们的摊子上讨口水喝。”

于是顾大伯的父母也在摊位前提供免费的白开水,后来白开水里为什么有了茶叶?多亏了顾大伯的父亲。

“我爸爸在临安电子设备厂做喷漆工,他手艺好,也会帮当地人做点油漆活。大家为了感谢他,就送了自己种的茶叶。我妈妈想了想,觉得这些茶叶泡茶后,可以免费供给路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王芹 周炜玮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后来,顾大伯的爸爸妈妈接下了这个“一点心意的凉茶铺”,“我爸爸妈妈在清泰街摆了一个馄饨摊,附近有个生意很好的面馆,面馆里没有水喝,有时候大家都喜欢到我们的摊子上讨口水喝。后来家里的老人都走了,他一个人坚守着这个夏日的凉茶铺。”顾忠根说自己的父亲是出名的热心肠,大家找他帮忙,他都答应的,“我爸爸每次从临安回家,都会带着当地人送的六月霜,数量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