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绿巨人”与82岁的钱塘江大桥相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17:39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孙赫蒲 吴浩存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获悉,今天0时起,全国铁路新的列车运行图正式开始实施。针对杭黄高铁在暑运期间的旅客出行特点以及沪杭两地之间的旅客出行新动向,铁路杭州站采取了增开经由杭黄高铁运行的旅客列车以及来往沪杭两地的旅客列车等措施,进一步扩充了铁路运输能力。尽可能满足旅客在暑运期间的出行需求。

铁路杭州站新闻发言人傅志龙介绍,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后,铁路杭州站增加了16.5对旅客列车,总开行旅客列车数量达到391.5对,除了杭黄、连接沪杭之间的旅客列车,杭州往深圳、厦门、南京、合肥等方向的旅客列车都有所增加。

由于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铁路杭州站的变化较大,傅志龙提醒旅客出行时要看准乘车站以及列车车次和时刻的变化。

“绿巨人”首次与钱塘江大桥相遇

新型集中动力动车组助力暑运

今天12点04分,调图后新开的D5407次列车从杭州城站火车站驶出。该列车将一路停靠诸暨、义乌、金华和衢州等站点,终点为开化站,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小时,二等座全程票价为92元。

乘客吴先生特意请假来乘坐这趟列车,他说:“你看这趟车不是普通的高铁或是动车,而是用新款的‘绿巨人’跑的,待会它就会路过已有82岁高龄的钱塘江大桥,新老相遇,这是一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画面。”

吴先生所说的“绿巨人”指的是新型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是复兴号家族中第一款动力集中式的电力动车组,它的外型和我们常见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铁列车颇为相似,同为“子弹头”式的流线型车身,但颜色似乎更为绚丽,车身主体为亮眼的绿色,配上如闪电一般的黄色线条,颇为帅气。

不过虽然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外型看起来和高铁列车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它的动力车集中在两侧车头里,最高时速只能跑160公里,所以它并不属于高铁。但它的车内设施却依然向高铁看齐:座椅是靠背可调节的软座,座椅背面也设置了小桌板,每排座椅下方都有电源插座和手机USB接口,乘车时没带充电宝也不用担心。

驶出城站火车站大约10多分钟,伴随着铿锵有力地铁轨碰撞声,“绿巨人”进入了钱塘江大桥的下层,见证杭州乃至中国铁路发展的大桥与铁路新时代象征的“绿巨人”相遇并同框,这一画面让不少在场的乘客和工作人员激动不已,吴先生也拿出了相机对着窗外猛拍了一阵,连声说着:“太有意义!太有意义!”

在经过这一次的相遇之后,“绿巨人”将和钱塘江大桥成为每日相会的好伙伴,除了从杭州城站火车站始发,开往开化方向的D5407/D5408次列车,还将有上海南—义乌D5685/D5686次、上海南—开化D5689/D5690次等列车使用“绿巨人”进行运行,想“绿巨人”过钱塘江大桥的市民可以在这个暑期安排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孙赫蒲 吴浩存  编辑:张翟
返回
杭州至西安“绿皮普快”火车升级浙江的“普快”时代落下帷幕“绿巨人”驶过钱塘江大桥,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以及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但在各类设备设施日新月异的同时,总有一些看起来有些老旧的东西会和我们告别,比如曾经我们都非常熟悉和依赖的“绿皮普快”火车。在7月10日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实施之前,杭州境内对外营运的“绿皮普快”火车只剩杭州往返于西安间的1154/1151、1152/1153次列车,列车采用的正是绿色涂装的普速火车进行运营,途经安徽、河南等人口大省,全程运行时间在22小时左右。”另一名同样爱好铁路的车迷小何则认为“普快”的是否谢幕,还得视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而定,“浙江铁路较为发达,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大家已习惯于高铁动车出行,对‘普快’的需求可能不是那么大,但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依然非常需要‘普快’,我觉得对于那些地区来说盲目取消并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