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访 杭州这些地方是垃圾分类的“好榜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07:30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文/摄

不同于上海的强力推进实施 杭州垃圾分类是自下而上的温和探索

这段时间,上海推行垃圾强制分类,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的话题热潮。

而杭州人一翻“家史”发现,垃圾分类,杭州其实比上海推行要早得多。早在2000年6月,杭州就被确定为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12月1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对个人、物业、企业、收集和运输单位等,垃圾分类不规范,都有明确的处罚条例。

只是不同于上海的强力推进实施,杭州垃圾分类是自下而上的温和探索。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慢慢总结、摸索垃圾分类的好办法。事实上,这些年来,杭州在垃圾分类方面也确实探索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从6月5日开始,快报“问计于民”栏目关注“垃圾分类”,在全城寻访垃圾分类的杭州“好榜样”。这些天来,我们走访了很多小区,看到不少有关垃圾分类的“杭州办法”。

新金都城市花园垃圾分类新时尚馆

在家门口建垃圾分类生活馆

垃圾分类,首先宣传要到位,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分类的必要性。

在垃圾分类宣传上面,拱墅区的“体验式宣传”别出心裁。

从2005年开始,拱墅区开始筹建垃圾分类生活馆,在家门口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眼下,全区已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垃圾分类生活馆。比较大的有3个,分别是李家桥社区垃圾分类生活馆、蔡马人家垃圾分类生活馆、水月苑小区垃圾分类生活馆。

李家桥社区垃圾分类生活馆是浙江省最早的社区垃圾分类生活馆,有400平方米,其中有垃圾分类体验区、垃圾焚烧场模型和一些垃圾分类的趣味小游戏。在垃圾分类体验区,大家可以变身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体验垃圾处理的整个环节。垃圾焚烧场模型则还原了九峰焚烧场是如何处理垃圾的,是否密封、会不会造成污染等,一目了然。

蔡马人家垃圾分类生活馆更看重垃圾分类中的亲子互动,大人和孩子可以一起体验垃圾清运车如何收运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沙盘演练。

水月苑小区垃圾分类生活馆,还增加了VR体验区,让大家在虚拟世界“实地”体验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

现在,类似的垃圾分类生活馆,在西湖区新金都城市花园等其他区、县(市)也陆续出现了。

垃圾分类小游戏

小区有微信群、有垃圾值日生

每个小区都有各自的情况和特点,杭州的垃圾分类在各个小区都有不同的做法。而这些做法大多是各个小区自己摸索、总结出来的。

比方说,上城区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孝子坊19号,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住着36户居民的小院子里,就自发形成了一套“三个一”垃圾分类机制。

一张值日表:孝子坊19号楼下垃圾桶前,贴着一张垃圾分类值日表,一周七天,天天有人检查。值日生的工作不轻松,他要翻开垃圾桶,随机从里面拎出一袋垃圾,揭开袋口翻开,有没有混入其他垃圾。

一个工作群:这个工作群名叫“孝子坊19号大院平安家庭群”,36户居民都在群里。抽查之后,值日生要在群里汇报抽查结果。如果查到问题,表面上是对一户的监督,其实对36户居民都是提醒。

一个自治组织:楼管会(楼道管理委员会),大家既是邻居,又是“同事”,邻里关系非常和谐,因此垃圾分类工作就特别容易推进。

因为是居民自管组织,没有经费,因此垃圾分类宣传,他们全靠“土方法”,自己动手。比如一套“(垃圾分类)21天操作手册”,介绍了“关于垃圾分类21天习惯养成记”“我要怎么拿到积分(如何参与21天)”“我能获得什么”等内容,全部是居民自己编制、自己手写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垃圾分类到底用处有多大。蔡马人家垃圾分类生活馆更看重垃圾分类中的亲子互动,大人和孩子可以一起体验垃圾清运车如何收运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沙盘演练。李家桥社区垃圾分类生活馆是浙江省最早的社区垃圾分类生活馆,有400平方米,其中有垃圾分类体验区、垃圾焚烧场模型和一些垃圾分类的趣味小游戏。